研究:中共利用搜索引擎影響外國輿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8日訊】中共對輿論的控制堪稱無孔不入,一項新的研究顯示,中共利用搜索引擎來影響國外的輿論,中共的宣傳報導通常出現在谷歌(Google)、YouTube和必應搜索(Bing)的首位,包括否認新疆穆斯林受到虐待,以及中共病毒(COVID-19)源自美國軍事實驗室的陰謀論。

據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和保障民主聯盟(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5月27日發表的報告,中共的消息來源在有爭議性的問題的搜索中排名靠前,在「新疆」的搜索結果中排在首位。

谷歌搜索和YouTube在中國是被禁止的。微軟的「必應」在中國運營,但為了遵守中共的法律,暫停了該服務的一些內容。

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了這幾大搜索引擎120天的每日搜索數據,發現在谷歌和「必應」上搜索「新疆」,中共政府支持的消息在排名前十位的概率為88%。在YouTube上,這一數值高達98%。

除了否認虐待新疆的穆斯林之外,中共政府媒體還積極推動毫無根據的理論,即COVID-19大流行源於美國的軍事實驗室。其中許多理論指向馬里蘭州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該地曾是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的所在地。大多數美國人可能從未聽過德特里克堡,但這個名字在中國已是家喻戶曉。

研究人員說,在YouTube上搜索「Fort Detrick」時,在排名前十的搜索結果中,平均有5個是中共政府支持的視頻。對「731部隊」(另一個與COVID-19從美國實驗室泄露的理論有關的術語)的新聞搜索也充滿了中共政府贊助的結果。

研究人員指出,中共已經利用了關於新疆和COVID-19的搜索引擎結果,這兩個主題對北京來說是地緣政治上的突出問題。

雖然研究人員沒有檢查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有關的搜索結果,但他們認為,中共政府來源信息的在線影響實在令人不安,因為它們正「將克里姆林宮的談話要點傳遞給世界各地的受眾」。

研究報告指出,中共的搜索引擎策略旨在通過「針對外國受眾的外部宣傳」來維護中共敘事的主導地位。與中共「戰狼」外交官的強硬語言不謀而合,他們使用粗暴的語言來推動中共的談話要點。

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專制政府和互聯網的研究員勃蘭特(Jessica Brandt)表示,問題是,中共的國家媒體並不真正受制於資源限制或觀眾反饋,它可以就它想宣傳的陰謀進行大量的宣傳。大量的材料使得中國的出版商更容易利用搜索的方式來推廣新鮮內容。

谷歌的政策溝通經理Ned Adriance說,搜索巨頭努力在平衡言論自由的同時「打擊協調影響和審查的行動」。

微軟告訴最先報導這項研究的《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它正在審查這項研究,並一直在尋求改進措施。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