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青藏高原巨大空洞 地下王國找到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8日訊】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今天我們來聊聊神祕的青藏高原和不為人知的地下世界

說起青藏高原,大家的腦海中就會浮現淳樸的藏民、巍峨的雪山,以及令無數登山愛好者魂牽夢縈的珠穆朗瑪峰。實際上,世界上超過7千米的高山都在這裡。因此,將青藏高原稱為「世界屋脊」真是恰如其分。

久遠以來,青藏高原都流傳著一個傳說,認為喜馬拉雅山脈下面其實是空心的,有神祕通道可以通向地下世界,那裡別有洞天,文明高度發達,是一個不同於地表文明的全新世界。

很多年來,人們都把這個傳說當作故事聽,認為這只是西藏地區古老文明留下的神話而已,然而近代地質研究的發現,卻讓人們震驚:這一切也許不是神話傳說,而是真相。

15萬平方公里的地下空洞

按照現在科學界的主流說法,青藏高原是歐亞大陸和印度次大陸的碰撞形成的,而這些高聳入雲的山脈也是因為板塊碰撞擠壓而被推起的。然而科學家在對碰撞前後的物質核算中,卻有一個驚人的發現:物質不守恆了。

早在上世紀70年代,就有學者估算出自印度板塊和歐亞大陸碰撞以來,地殼縮短造成的地表損失面積,大約是在57×105至62×105平方公里之間。按道理說,這減少的地面面積,應該是擠壓後,被用作增高青藏高原的地殼厚度了。然而,他們將這一數據與青藏高原地殼的增厚量進行了比較之後,驚訝地發現大約有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地表損失沒起作用,就這麼消失了。

於是1995年,一支由加拿大、愛爾蘭、中國、法國等國的學者組成的國際聯合科學小組進入了青藏高原,準備運用電磁方法對這裡的地殼好好研究一番。不過,他們沒想到,這次研究有了驚人的發現。

奇異的電信號

科學小組在藏南喜馬拉雅山地區沿東西方向,布置了4條橫跨雅魯藏布江的超寬頻帶大地電磁深探測剖面。結果發現,最西的一條電阻率高,導電性差,而東面的三條電阻率低,導電性好。這一條線東西方向綿延1000多公里,越往東測得的電阻率越低,導電性越好。

這一奇異現象引起了科學家的興趣,他們發現,青藏高原100公里深度範圍內地殼的電導高達0.3萬至2萬西門子,是典型穩定大陸地殼的10至100倍。可見,青藏高原「腳下」並非全是冷冰冰的岩石,而是有一種電阻小的神祕物質,且越往東,這一物質的規模越大。

那麼這個神祕物質是什麼呢?

我們知道在通常情況下,岩石都是絕緣體,幾乎不導電。而高導電性的物質常見的有金屬、石墨、水等。於是,科學家們首先就衝著這個方向研究去了。

然而探測結果顯示,青藏高原下面並沒有大規模的金屬礦,所以「金屬」被排除了出去。那會是「石墨」嗎?比如很深的岩石含有炭質的東西,最後石墨化了,所以導電性高?青藏高原的石墨層分布研究也否定了這一點。那就是「水」了?專家解釋,地下深處的水,一般溶解了很多鹽分,不是平時地面看到的水的形態,很可能是以一種特殊的形態充斥在岩石的縫隙裡面並分散存在,不可能這麼大面積的集中。

這些都不是,那會是什麼呢?科學家們突然想到了另一種可能——岩漿。

因為地下深處溫度很高,超過了岩石的熔融點,岩石發生了熔融,於是電阻率大幅度下降。這種熔融黏稠的狀態在100公里以下的地幔中應該大面積存在。但是青藏高原地面以下20公里的大面積範圍內,電阻率只有幾歐姆。一般岩石在常溫下,電阻率應該是上萬歐姆。而且在地下20公里附近的範圍內,即使有熔融狀態的岩漿,也不可能大面積存在。如果真的存在,整個青藏高原恐怕就變成了火焰山。

在經過反覆猜想、驗證、否決之後,科學小組終於提出了較為可信的假設。

巨大海洋與宜居地帶

西藏地區的地熱資源居中國第一位,在拉薩附近就有很多地熱噴泉。檢測發現,從這些地熱噴泉噴出來的水富含礦物質、電解質,導電率都很高。

如果地下有大量的含有電解質的溶液,就說明下面有一個巨大的海洋,而容納海洋的必然是一個巨大的空洞。這個巨大的空洞有可能不會被海水填滿,存在巨大的有空氣的空間。

那麼從理論上說,地下很可能存在一個宜居的世界。因為首先,地下世界有水和地熱資源,可以適合生命存在。這裡的水不一定全部都是高溫水,遠離地熱有和普通溶洞一樣的暗河,有長長的水道。而地下溫度不受地表氣候變化的影響,所以地下水有可能是恆溫在20度左右,適合水生植物和各種動物生存。

那麼這個空間有多大呢?根據科學小組的測量,在藏傳佛教四大神山之一的阿尼瑪卿山地下,大概有10萬至15萬平方公里的空洞,相當於3個台灣那麼大。

3D成像揭密:空洞比青藏高原還大

這下,地質界對青藏高原更加痴迷了。於是,中國、加拿大和美國的研究人員,在青藏高原重新布置了大量的地震儀進行探測。從2007年至2011年,花了四年的時間,研究了227次東亞地震數據,一共收集了幾億份資料,探測地下900公里進行成像,才最終確定了一個青藏高原的3D模擬圖。

科學家在對數據進行分析之後,驚訝地發現,青藏高原下面空洞可能遠比想像中的要大得多,甚至它的體積有可能比整個青藏高原還要大。

神祕的地下世界

這些發現讓一直相信在西藏存在地下世界的人們興奮不已,看來真相就要漸漸浮出水面了。如果地下世界真的存在,那麼它會是什麼樣子呢?

也許現在是重新審視那些古老傳說的時候了。而在這之前,我們需要先來介紹一個人。

探險家尼古拉斯‧洛里奇(Nicholas Roerich)
尼古拉斯‧洛里奇1874年出生在俄國的一個富裕家庭,長大後到歐美生活,獲得了美國國籍。洛里奇不僅具有繪畫和寫作天賦,對考古和探險也頗有興趣,他一生都致力於探索未知領域,三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而出於對東方神祕文化的好奇與嚮往,洛里奇將找到西藏神祕地下王國香巴拉作為自己畢生的夢想。

1923年,以洛里奇為領隊的探險隊從美國出發,前往印度大吉嶺,最後歷經艱險在1927年夏天抵達西藏。洛里奇的探險隊當時受到了包括蘇聯、美國、英國和日本的外交和情報機構的注意。然而就是在這種備受嚴密監視的情況下,這個探險隊從1927年8月到1928年6月之間,突然消失了。

等他們再度出現在人們視野中時,探險團隊已損失了五名隊員。洛里奇等人表示,他們在西藏遭到了襲擊,被當局強行攔截並拘留了5個月。他們不得不住在零度以下的帳篷內,以微薄的口糧為生。

但是人們算算時間,扣除被關押的時間,洛里奇一行還有幾個月是屬於行蹤不明的。他們去了哪裡呢?

據說,洛里奇在尋找香巴拉時,在印藏邊境遇到了一位高僧,告訴他說:在很久以前,所有的大陸都是彼此交錯聯接在一起的。香巴拉占據的是世界上最高的地方。他們擁有超越常人的能力。香巴拉人掌握了某種地下的祕密隧道,這種隧道向四面八方伸展,通向世界的任何角落。如果他們想要去視察世界上任何地方的話,他們就會在瞬間到達他們想要到達的地方。

後來,發生了大地震,南方的土地有的逐漸沉入了水中,有的半沉著。這個說法,在中國古籍《淮南子》中,也可以找到類似的記載,書中稱「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於是,大陸開始分崩離析,向四周的大海中飄去。香巴拉與天上的眾神們失去了聯繫。

於是,香巴拉人就在南方還沒有來得及沉沒的陸地上建立起了標誌以吸引眾神們的注意。然後,他們轉入了雪域的地下,從此過上了隱祕的生活……

而藏文史書和藏傳經書對此也都有記載,認為香巴拉確實存在,那是一個地下世外桃源,也是佛國聖地。香巴拉四周被雙層雪山所包圍。王國由八個蓮花瓣形狀的區域組成。而中央又有內環雪山。香巴拉王國的中心是卡巴拉王宮。這裡住著香巴拉的國王——也是地心世界的真正主宰。

後來,洛里奇在他出版的著作《香巴拉的輝煌》(Shambhala the Resplendent)中表示,其實他們行蹤不明的那幾個月,正是抵達了傳說中的香巴拉,進入一個超科技的文明世界,並見證了種種不可思議景象。洛里奇還創作了大量的繪畫來記錄這一路的所見所聞。

 沙姆巴拉

其實除了洛里奇,還有一隊來自西方的人馬對西藏傳說中的地下王國情有獨鍾,那就是對神祕力量以及黑科技相當感興趣的德國納粹。

在歐洲長期流傳著一個關於亞特蘭蒂斯的傳說。認為,亞特蘭蒂斯大陸無比富有,生活著具有超凡能力的神族。在一次大地震後,亞特蘭蒂斯大陸沉沒,有人說亞特蘭蒂斯人後來轉入海洋深處生活,也有說他們最後在中國西藏地區落腳。

德國納粹相信,這些具有神力的亞特蘭蒂斯人就是雅利安人的祖先。於是1938年和1943年,納粹黨衛軍頭子希姆萊親自組建了兩支探險隊,深入西藏尋找亞特蘭蒂斯人,以及一個名叫「沙姆巴拉」的洞穴。這個「沙姆巴拉」聽起來和「香巴拉」就很像了。據說這個洞穴中,隱藏著蘊涵無窮能量的「地球軸心」,能夠改變時間和歷史。

那麼德國探險隊找到了地下世界嗎?

按照德國官方的說法,納粹第一次進入西藏所拍的紀錄片在1945年秋天的科隆大火中被燒毀,而第二次探訪西藏,從拉薩帶回的大量檔案被英國人沒收。納粹進入西藏的檔案被列為機密,按德國、英國和美國的規定,有可能在2044年後解密,也有可能永遠塵封在歷史中。

雖然官方諱莫如深,但是民間的各種研究、傳說卻很熱烈。其中一個說法是,納粹探險隊找到了「沙姆巴拉」的入口,並拍攝了照片。甚至希特勒一支25萬人的精銳部隊在二戰結束前就逃入了地下世界。

到底是不是這樣呢?我們在未來的節目中,將會和繼續大家分享。

好了,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