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走向何方?美聯儲面臨艱難選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8日訊】佛州坦帕大學副教授和經濟學家賈古瑪(Vivekanand Jayakumar)週三(5月25日), 在《國會山》上發表文章,分析美國利率的走向問題,認為美聯儲(FED)現在面臨著艱難選擇:要麼以超過預期的速度收緊利率,冒著嚴重的經濟和金融混亂的風險,要麼接受高通脹率成為新常態。

他在文章中說:「繼5月份加息50個基點後,現在普遍預計美聯儲將宣布再加息兩次,一次是在6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另一次是在7月會議後。雖然美聯儲可能決定在9月暫停加息,但到12月再加息50個基點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是鴿派的美聯儲官員……現在也在推動在年底前迅速向中性邁進。」

一般認為,美聯儲所說的「中性」是指2.25%-2.5%的聯邦基準利率目標範圍。在2018年,時任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Robert Kaplan)指出,「中性利率是理論上的聯邦基準利率,在這個利率下,美聯儲的貨幣政策立場既不寬鬆也不緊縮。……它是根據各種分析和觀察估計的。……它是一個動態的利率,根據一系列的經濟和金融市場因素而變化。」

如果去全球化、人口和勞動力供應轉變,以及其它結構性變化,從根本上改變了美國經濟,美聯儲對中性利率的共識,估計(約為2.5%)可能會變成不正確。長期中性利率由儲蓄的供應和需求決定,也取決於生產力增長、國際資本流動和人口統計學等因素。

賈古瑪認為另一個不確定因素是,美聯儲是否必須將其利率提高到中性利率以上,以使通脹得到控制。前紐約聯儲主席Bill Dudley最近指出,「美聯儲可能需要大幅超越中性利率,以控制通脹。」

美聯儲是否會在2023年將聯邦基準利率目標推至3.5%甚至更高?賈古瑪指出,到目前為止,消費者已表現出相當大的彈性,勞動力市場仍然緊張。房地產市場還沒有出現明顯的降溫跡象。能源和食品價格預計在短期內將繼續保持高位。持續的地緣政治衝擊對美國經濟構成了另外的通脹威脅。

他說,鑒於上述因素,如果美聯儲計劃將通脹率回落到2%的目標水平,似乎必須將其政策利率提高到遠遠高於2.5%的水平。四國集團央行(美聯儲、歐洲央行、日本央行和英國央行)持續的寬鬆貨幣政策在最近幾年產生了巨大的資產泡沫。現在出現了1970年代的滯脹環境預示明年發生嚴重金融混亂的可能性很大。

他認為,2023年出現經濟衰退的機率相當高。事實上,市場越來越擔心,如果美聯儲被迫將利率提高到2008年初以來的水平,可能會出現重大金融危擊的風險。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