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美國東盟強化合作 對抗中共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Antonio Graceffo撰文/信宇編譯)

作為在亞洲太平洋地區對抗中共政權策略的一部分,美國把注意力轉向了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簡稱東盟)。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5月13日的雙方會談上對東盟成員國說道:「美國和東盟對這個地區有著共同的願景,並將共同防範(外部勢力)對國際規則和規範的威脅。」

東盟是政府間組織,由東南亞10個國家組成,包括文萊、柬埔寨、印度尼西亞、老撾、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菲律賓、緬甸和越南等。

東盟已經越來越多地受到中共勢力範圍的侵蝕。東盟各個成員國已經簽署了中共倡導的「一帶一路」倡議(簡稱BRI)。同時,許多成員國亦是中共占據主導地位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簡稱RCEP,簽署於2020年)協議,及「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簡稱CPTPP,簽署於2018年)的成員。在過去的十年裡,中共已經成為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在2020年對華貿易占東盟對外貿易的24.7%。

本次美國-東盟峰會於5月13日結束,峰會承諾在今年11月將目前雙方的戰略夥伴關係,提升至等級更高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鑒於東盟在經濟上與中共有很大的相互依存關係,白宮並沒有強迫該組織在美國和中共之間做出選擇。

喬‧拜登總統指出,美國將加強與東盟在經濟和聯合海上安全等議題上的合作關係。他還說,這種夥伴關係將加強美國與東盟各國的聯繫和接觸,以確保南海的航行自由,這是對中共的隱晦提及。

儘管東盟國家對接受中共的貿易和投資無法拒絕,但他們仍然對中共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感到擔憂。北京對南海的主權聲索侵犯了周邊幾個東南亞國家的主權。目前,中共與幾個東盟成員國,如文萊、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以及非東盟成員台灣和日本等存在領土爭端。

日前,拜登政府任命前白宮國安會辦公室主任尤哈內斯‧亞伯拉罕(Yohannes Abraham)擔任美國駐東盟特使,這個職位自2017年以來一直空缺。最近舉行的雙方特別峰會,加上拜登政府倡導的「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簡稱為IPEF)協議,表明美國認識到東盟的區域戰略重要性。

美國正在努力阻止中共控制東南亞勢力範圍的企圖,該地區負責全球大部分的集裝箱運輸和石油轉運。僅馬六甲海峽每年就有83,000艘海船通過,占國際海上交通的40%。此外,中共聲稱對南海擁有主權,從而獲得該區域190萬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和估計110億桶的石油儲備。

中共海軍聲稱曾於5月4日警告過一艘正在穿越台灣海峽的美國軍艦。美國的回應是,美軍羅亞爾港港號(USS Port Royal)導彈巡洋艦的任務是根據國際法在開放水域進行的標準過境行動。美國定期執行此類任務,一般每月一次。這個事件是眾多事件中的一個,顯示中共限制航行自由的企圖從未停止。

日前中共發布一份聲明說:「解放軍隨時保持高度警惕,堅決反擊一切外來威脅和挑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共的強硬立場支持其在有爭議的地區加強軍事化建設。如果北京對某個地區提出主權要求,那麼北京就認為該地區原本就是其主權領土,並證明其有權保衛該地區。儘管國際法院的裁決已經表明東盟成員國的主張是合法的,但中共還是提出了這些強硬的領土主張和聲索。

在本次美國-東盟特別峰會召開之前,中共曾聲稱美國倡導「印太經濟框架」協議是為了讓東盟與中共脫鉤。北京對本次峰會的反應就是譴責和批評。中共黨媒新華社5月13日報導稱,美國試圖呼籲東盟國家為其印太戰略搖旗吶喊,聲稱這個行為與美國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極其相似。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並沒有譴責中共和東盟之間的經濟合作。

由於美國是全球唯一在軍事實力上足以對抗中共的國家,保護東盟主權的道義責任就責無旁貸地落在了美國肩上。

作者簡介:

安東尼奧‧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博士,在亞洲地區工作了二十餘年。他畢業於上海體育學院,擁有上海交通大學的中國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身為知名經濟學教授和中國經濟分析師,他為多家國際媒體撰稿。他還撰寫了一批涉及中國經濟議題的著作,包括《一帶一路之外:中國的全球經濟擴張》(Beyond the Belt and Road: China’s Global Economic Expansion)和《中國經濟簡明教程》(A Short Course on the Chinese Economy)等。

原文:US Intensifying ASEAN Relations, Opposing the Chinese Regim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立場。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