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食危機迫在眉睫 亞速鋼鐵廠撤離持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0日訊】目前烏俄戰況仍不容樂觀,而全球糧食危機也越發緊迫,國際呼籲俄羅斯,允許出口在烏克蘭的存糧,以及俄羅斯的糧食和化肥。

俄羅斯:1700多烏軍戰俘離開亞速鋼鐵廠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俄羅斯武裝部隊繼續在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

俄羅斯國防部週四(5月19日)聲稱,截止目前,從亞速鋼鐵廠投降的烏克蘭士兵達到1730多名。傷員被送往俄羅斯控制的分離地區接受治療。

俄羅斯國防部還發布視頻,鏡頭中自稱是亞速鋼鐵廠的戰俘表示,投降後的膳食條件比較好,傷員獲得治療。

不過,外界不清楚這些戰俘對著鏡頭將這些話,是否受到了莫斯科當局的壓力。

聯合國警告:未來幾月或出現全球糧食危機

週三(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紐約主持了聯合國糧食安全會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據估計,現在烏克蘭有2200萬噸糧食存放在糧倉,如果這些糧食能夠運出烏克蘭,就能立即幫助需要糧食的人。」

布林肯呼籲俄羅斯,允許安全和有保障地出口儲存在烏克蘭港口的糧食。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警告說,未來幾個月可能出現全球糧食危機。不過,他表示可以通過談判避免危機。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大和加速了這些因素:氣候變化、中共病毒疫情和不平等。這有可能使數千萬人陷入糧食安全危機,隨之而來的是營養不良、大規模饑荒,危機可能會持續數年。」

古特雷斯呼籲莫斯科,允許出口烏克蘭港口的糧食,以及俄羅斯的食品和化肥。 俄羅斯和烏克蘭小麥出口占全球近1/3,烏克蘭被譽爲歐洲糧倉。

布林肯還駁斥了西方制裁加劇糧食危機的說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有些人試圖指責美國和許多國家,對俄羅斯聯邦實施制裁,而加劇了這場危機。這是錯誤說法。」

拜登會見芬蘭瑞典領導人 支持加入北約

白宮週三發聲明,歡迎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北約。

拜登總統在聲明中說:「芬蘭和瑞典是美國長期的堅定夥伴,通過加入北約,他們將進一步加強我們的防禦合作,使整個大西洋聯盟收益。」

芬蘭總統 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 )和瑞典首相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週四訪問華盛頓,討論加入北約等議題。

另外,國務卿布林肯當天會見土耳其外長,希望說服土耳其同意上述兩國加入北約。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