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朝鮮抗疫片驚艷中國 金正恩想一石三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7日訊】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5月16日,京港台時間5月17日,我是秦鵬,歡迎收看《秦鵬政經觀察》時事天天聊。

今天焦點:朝鮮抗疫宣傳片驚動中國,居然被刪?中國網友笑壞了!罕見公布「發熱病例」五天破百萬,金正恩暗藏大棋,想一石三鳥

朝鮮自從公布奧密克戎病例之後,「發熱」病例數字迅速突破百萬。中共官媒在迅速發布、聲稱要全力支援之後,今天(5月16日),卻封殺了朝鮮的抗疫宣傳片,引發了中國網友集體嘲笑。為什麼一部科普片,居然嚇壞了戰天鬥地的「偉光正」?

作為一個公認的封閉國家,為何朝鮮這一次竟如此大張旗鼓宣傳?而且,為什麼要公開這麼大的數量?為什麼一邊說要學習中國的先進經驗,另一面卻走了一條不同的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這一系列奇怪的動作背後,可能是想一石三鳥

朝鮮宣傳片驚動中國網絡 被刪後笑壞網友

當地時間上週四(5月12日),朝鮮突然公布發現了奧密克戎的消息,並宣布全國進入「最高緊急狀態」,下令所有市縣封鎖,以抗擊病毒傳播。短短五天時間,「發熱」病例人數更突破百萬。這成了這幾天一個超大新聞。

在中國武漢出現疫情之後,朝鮮第一時間封鎖了中國邊境,這讓中共很沒面子。而此後二年,朝鮮也一直閉關鎖國,所以這一波的疫情來源成謎。

美國媒體給出了不同說法。美聯社指出,這次疫情爆發可能與朝鮮大型慶祝活動相關。4月25日平壤市中心的金日成廣場舉行了大型閱兵式,慶祝朝鮮人民革命軍成立90周年。數以萬計的平民和軍隊聚在一起,這可能是導致病毒傳播迅速的一個原因。

路透社則報導說,朝鮮一所大學的一些學生5月1日在平壤參加一個活動後檢測結果呈陽性。金正恩也出席了此次活動。

由於奧密克戎的高傳播、大量的無症狀感染的特點,朝鮮這一次被攻破,實際應該在廣大網民意料之中。但是,讓外界意想不到的是,中國官媒在大肆報導了朝鮮疫情之後,居然在微博封殺了朝鮮的官方宣傳片。

5月14日,朝鮮官方電視台KCTV這個2分鐘的宣傳片,被國內網友傳上了微博,頓時驚住數以千萬的網友。

很多網友感嘆:誰能想到,迄今為止看過最通俗易懂的奧密克戎科普節目,居然是從朝鮮電視台看到的。

這個視頻到底怎麼說的呢?我們來看看宣傳片的片段。

在這部宣傳片中,未提嚴格封控等措施,卻說要科學治療,不可過度服用藥物,要學習更多關於病毒知識,共同抗擊疫情。

有中國民眾留言:「心情極為複雜,『隔壁』能夠如此客觀和數據化地看待奧密克戎。」

它科普的知識包括:1. 與德爾塔等相比,BA.2的傳染性更強,症狀非常弱,非常難發現;2. 潛伏期一般3到4天,最短可能1到2天,最長可達1到2週;3. 致死率比德爾塔低75%;4. 感染者當中,93%屬於輕症患者;5. 只需要門診或居家治療,一般感染之後5天即可康復;6. 重症者當中,僅2.8%需要輸氧;7. 不可過度服用藥物……

而且,朝鮮並不把這個病症稱為「新冠肺炎」,只稱為「發熱」。

這樣的宣傳,在中國網友看起來,簡直就像觀看一個平行時空一樣:在武漢疫情爆發之後,中國民眾被要求只能說「可防可控」,任何人說病毒嚴重都可能被警告,或像張展、方斌那樣被抓捕;而是在奧密克戎到來之後,任何中國民眾說新病毒變種嚴重,也可能被銷號,或者遭到小粉紅們圍觀。

很多網友說:「第一次這麼詳細地了解奧密克戎,居然是看了朝鮮的宣傳片[doge]」;「沒毛病,我也這麼想真的第一次清晰了解,可我不敢說[二哈][二哈]。」……

有網友就歪樓了,開始指桑罵槐:「朝鮮惡意科普,警惕朝鮮打科普牌,非必要不科普。」馬上有人跟帖:「遠勝?誰更講實事求是,誰更講科學,高下立判」;「爛都沒得比了」。

還有網友不肯遮遮掩掩地說話,直接點名:「朝鮮排的新冠宣傳片。朝鮮都開始科學防疫了,中國也是一枝獨秀了。有生之年竟然能看到中國連朝鮮都不如的一天!」

所以,大家應該明白,為什麼這個宣傳片最後被刪除了。

不過,我發現很有意思,微博雖然把轉發影響最大的百萬粉絲的大V@霍霍霍偉偉的相關視頻消失掉,不讓轉發原微博文字,還掩藏了各種精采的評論,但是卻沒有完全刪帖。而且,其它的影響不大的博主發出的視頻鏈接,也沒有刪除。很明顯,有人放水。至於是微博管理員,還是背後的某些力量要給習近平難堪,我們會繼續觀察。

有網友也因此進一步理解,為何中共要獨自裸奔,繼續上演荒誕一幕:

「看到網友都在表示宣傳片看到一半被刪除,那我是不是運氣還不錯,有完整看完。感覺思路清晰、有條理,對病毒的階段性也做出合理科學的闡述,再合理科學地倡導需要怎麼做、為什麼這麼做,沒有誇大、沒有恐慌,自然後續也不會過度擠壓醫療。真挺好的。如果宣傳內容為真,那我們現在做的一切就太荒唐了,為了不承認荒唐繼續荒唐下去,那就真的是要滾雪球了。」

其實,我認為,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更深層的、對中共打擊更大的原因,那就是朝鮮當局公布的數據,曝光了中共的巨大謊言。

更早之前,有一個文章也遭到當局刪除:《朝鮮疫情數據,令人驚歎!》這裡面,披露出部分真相。

當時是5月15日,朝中社稱:「從4月底到5月14日18時為止,朝鮮全國累計報告發熱病例超820,620例,其中痊癒496,030多例,尚在接受治療324,550多例。截至目前,累計死亡病例42例。」這名網友發表了五個感嘆:

第一:痊癒速度太驚人了!第二:死亡率實在太低了!近乎兩萬分之一的死亡率!第三:這還可能都沒算無症狀。

他還說,朝鮮「發熱病」的概括,給我們提供了另一個視角。因為,當大量的感染者,肺部根本沒有被感染病變的特徵,只是在上呼吸道有症狀,那這個病還能叫新冠肺炎嗎?還有人開玩笑說,這玩意兒是不是該改名叫新冠咽炎、新冠喉炎了?

最後,作者還說,從朝鮮的相關疫情新聞中,還可以看到,朝鮮這樣的「優良」數據,還很可能是在沒有接種疫苗的情況下獲得的。

這一切,居然在落後的朝鮮發生了。所以,人們自然會聯想:醫療系統要好太多的中國,還有什麼驚慌的呢?這才是中共當局內心恐懼的根源吧?!

金正恩諸多離奇舉動 想一石三鳥?

從披露疫情至今,朝鮮和其領導人金正恩有一些奇怪的舉動,我們來分析一下,他到底想幹什麼?我認為金正恩有三個目的:

1. 打中國牌:到底是學習,還是攪動半島局勢?

週六,金正恩在媒體上說,此次爆發的疫情讓該國陷入「大動蕩」,他呼籲全民抗疫,並表示說可以借鑑中國的抗疫經驗。有分析人士就認為,金正恩這樣說,是準備步習近平高壓強制封城封區的後塵,走中國動態清零之路。

然而,我們看到,金正恩實際上採取的方法,並不是純中共式的嚴格封城管控模式,那麼,他為什麼聲稱要向中國學習呢?

同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週四(5月12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隨時準備為朝方抗擊疫情全力提供支持幫助。但我們迄今也沒有看到,朝鮮是否向中方尋求幫助,或者有什麼具體舉動。

這就奇怪了,金正恩不急於向中共要錢,那麼他要做什麼?

上週四,我們講過,中國和世衛組織都曾向朝鮮提過願意提供新冠疫苗,但朝鮮都拒絶了。有分析稱金正恩此刻提到中國,可能暗示著他會改變主意。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韓國研究講師米勒(Owen Miller)就說:「我懷疑他們迫切希望得到北京的幫助,而中國將儘可能地提供幫助。」

不過,我認為,金正恩的目的並不單純,除了伸手向中共要錢要物資之外,他更可能是想打中國牌,以平衡和韓國、中共這三者的關係。因為,韓國目前出現了政權更迭,打破了之前的朝鮮半島平衡狀態,這讓朝鮮和中共都感到了緊張不安。

首先,在和中共態度上,韓國新總統尹錫悅也和之前的文在寅等人,發生了巨大轉折。我在3月11日做過一個分析,說保守派尹錫悅當選,某種意義上,是被中國的小粉紅們送上總統寶座的:韓國民意70%以上開始反共。

其次,尹錫悅更加靠近美國和北約,被中共認為將實現亞洲版的「北約東擴」,甚至不惜由《環球時報》前主編發出了戰爭威脅。

再次,在韓國和朝鮮態度上,尹錫悅很明確,強調對朝鮮制裁,但也長袖善舞,說自己準備提供一項「大膽」的經濟援助計劃,如果朝鮮放棄發展核武的話。

但對中共來說,緊張歸緊張,卻不敢正式得罪韓國。5月10日,尹錫悅就職典禮之前,中共罕見派出王岐山高規格訪韓,王岐山還因此惹出二大爭議:會見文在寅時,他連用三個「他」稱習近平,同時又稱中韓「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很明顯是在向韓國示好。

中韓走近,必然讓朝鮮當局非常緊張。所以,金正恩借這一次疫情對中共搖晃橄欖枝,實際上想挑動新四國演義(美中韓朝),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2. 不躺平 不純中共模式 想藉機群體免疫

金正恩第二個目的,表面上是出於本國醫療系統落後不堪的無奈之舉,但更是想藉機實現全民免疫。

醫療系統脆弱,是朝鮮的一個大問題。總部設在美國的非政府組織「流明」(Lumen)創始人白枝恩(Jieun Baek)曾經說:「朝鮮的醫療系統長期以來就是相當差的」。「這是一個非常破敗的系統。除了生活在平壤的200萬居民之外,該國大部分地區民眾獲得的都是質量很差的醫療服務。」

朝鮮大城市之外的醫療系統,落後到什麼程度呢?居然有啤酒瓶被用來裝靜脈注射液,醫用針頭被重覆使用,直到它們生鏽!

白枝恩說,至於像口罩或消毒藥水這樣的資源,「我們能想像在那邊是多麼的缺乏」。

朝鮮沒有大面積接種疫苗,檢測手段也非常有限。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自大流行以來,朝鮮一共進行了大約64,000次的檢測。而在韓國,檢測和追蹤是防疫的核心戰略,韓國至今便做了1.72億次檢測。

這種情況下,朝鮮看起來也只有兩條路可走:中共模式,或者世界上其它大部分國家的那種,搞群體免疫模式。而從朝鮮宣傳片以及分發藥物,還有其它新聞報導中極力打消民眾恐慌等信息看,朝鮮有封城,但是沒有中共那麼極端,同時沒有純躺平。

這樣一個類似折中模式的目的,我理解,金正恩一方面是想緩解醫療系統的壓力,避免過快導致醫療系統嚴重崩潰;另一方面,是想把奧密克戎當作天然的疫苗,實現朝鮮的群體免疫。

至少目前看來,朝鮮和中共這對曾經的難兄難弟,對奧密克戎的處置方法還真不一樣的。水平不在一個量級上。

3. 向國際社會伸手要錢?

朝鮮和中共形成鮮明對比的另一特點,是看起來並沒有隱瞞病例,僅公布的發熱病例就達到了100多萬例,如果再算上無症狀感染者,那麼可能高達幾百萬了。這看起來並不符合一個獨裁政權那種隱藏困難的習慣。

為什麼要這麼大張旗鼓地宣傳,公開這麼大的數字呢?一個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這不是報病例,這是在報帳。」所以,金正恩的第三個目的,就是想藉機伸手,向國際社會要錢。

BBC也認為:朝鮮在公開報告感染和死亡數字,這也被視為它需要、也想得到幫助的一個信號。

當地時間週一(5月16日),韓國總統尹錫悅說,如果平壤願意,韓國將向朝鮮提供抗擊新冠疫情的全面支持。世界衛生組織東南亞區域主任普那姆‧克特拉帕爾‧辛格(Poonam Khetrapal Singh),今天也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對朝鮮暴發新冠疫情表示關注,並重申支持朝鮮應對疫情的承諾。

5月15日,韓聯社引述韓政府官員透露,韓國統一部打算向朝方發電話通知,提議討論防疫援助事宜。美國國務院則表示,支持國際新冠疫苗實施計劃(COVAX)向朝鮮提供美國捐贈的輝瑞疫苗。

但是,BBC特別提到,朝鮮首先需要願意接受幫助,而至今平壤還沒有提出請求;該報導還認為,朝鮮接受韓國幫助的可能性很低。如果來自某個國際組織——比如說聯合國,平壤可能更情願接受,即便這意味著韓國的物資要以這種方式重新分發、包裝。

這其實也證明,雖然金正恩可能在醫學角度做了一件正確的事情,但是,在這樣的獨裁者眼裡,民眾實際上只是這樣的角色:

一,被當作奴隸,給它們勞作、賺錢,養活權貴階層;
二,被當作人質,一方面擋住正義力量的打擊,讓他們不敢輕易動手,另一方面用他們的痛苦,向國際社會討價還價,要錢要物;
三,即使最後訛詐成功,獨裁者還要把國際社會提供的人道主義援助,統統說成是它賜予給老百姓的。

這一點,大家看得有沒有感覺很熟悉呢?好了,金正恩會不會如願,中共、韓國、美國等又會如何反應,我們會繼續關注,並及時做出深度分析,也請大家繼續關注【秦鵬觀察】,請記住點小鈴鐺。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