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商會主席:封城的危機感和恐懼超「六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7日訊】中國歐盟商會(簡稱「歐盟商會」)近日發布報告稱,受中共防疫封控影響,近 6 成受訪企業預估今年營收將下滑,更有約25 %歐商擬撤離中國。其後,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接受美媒專訪指出,中共封城導致的危機感和恐懼超過了「六四」天安門事件和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供應鏈撤離是遲早的事。

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 在中國斷斷續續生活了33年,被認為是最了解中國的西方人士之一,他近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表達了他對中共大規模封城做法的沮喪和失望。伍德克表示,「清零政策」不僅難以為繼,而且給中國經濟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而中國當局的強硬做法,讓人們對中共專制體制感到恐懼,這種危機感甚至超過了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和1997年亞洲金融。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這次專訪中,伍德克談到了他對上海封城措施所產生的影響的看法。他表示,上海封城導致人們被封在家中超過五個星期,其影響是痛苦和嚴重的,對被封鎖在上海閉環內運行的幾家歐洲企業來說,這「已經是一個挑戰」。

伍德克表示,在一個有著310萬家企業和店鋪的城市裡,可能只有幾千家企業在運作,其它全都關門了,「對經濟的影響一定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他對比了遭到嚴厲封城的上海市與處在半封城狀態的北京以及在整個4月和5月都沒有被封的廣東省的車流量指出:上海的車流量下降了80%以上,北京下降了30%,而廣東省的車流量也下降了15%。他說:「這顯示出封城對供應鏈的連鎖反應,因此對經濟的影響是嚴重的」。

在記者的要求下,伍德克介紹了歐盟商會最新發布調查報告的重點內容。他說,大多數在華的歐洲企業,在今年3、4月份的經營情況「跌下了懸崖」,超過三分之二受訪的歐盟企業表示,他們的企業預計在中國的收入將下降10%以上。而且因為長三角地區各縣市的封鎖在很大程度上並沒有解除,所以實際上不知道以後的情況會有多糟。

他表示:「我們看到許多公司正在把大項目或一般項目擱置」。他披露,在世界其它地方,歐盟商會的高管在尋找投資機會,而不少來自其它國家的政要都飛到歐盟商會的總部去,遊說商會中的歐洲企業到他們那裡投資。

在談到中共當局大規模的封城等管控措施對中國經濟所產生的影響時,伍德克說:「這是一場正在發生的災難,我們不知道它將持續多久。」

他表示,中國的財新傳媒最新發布的服務業PMI指數為36.8,這意味著服務業處於深度收縮狀態。而服務業是個高就業領域,服務業的高失業率也就意味很多人失去了工作,也意味著消費會減少,需求會減少。可以推測,「本輪封城造成的長期損害會深入到中國經濟的纖維之中」。

記者提問:中國政府陸續出台了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及降低利率等刺激措施,「您認為這些措施會改善外國企業的信心嗎?」

伍德克果斷地回答說:「不會,絕對不會。」

他進一步指出,那些措施只是用來應對正常經濟危機、需求不足或經濟衰退所採用的工具箱,但現在中國面臨的是「信心危機」,而信心危機靠降低利率和降準是行不通的。

他表示,很多在疫情封控中受到了重創的中小企業不僅急需用錢,同時也需要恢復信心,他們急需找回中國經濟中的可預測性。奧密克戎的特點是不可預測的,即使上海恢復了,即使吉林和瀋陽恢復了,但接下來又會怎樣呢,會不會每次出現病例就又封城了呢?現在這個情況迫使企業家們「不得不假設只有在清零後才能解除封城」。大家都覺得「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然而,中國之外的世界還是有奧密克戎,中國怎麼才能跳出這個循環呢?

他還直言,中國清零政策對全球供應鏈將會造成巨大影響,很多港口擁堵,大批集裝箱堆積在上海和其它港口,導致交貨延遲,在世界的其它地方就會出現斷貨的危機。

他說:「如果你是汽車組裝商,需要幾千個零組件,但剎車片到不了你的工廠,你的車就賣不出去,要賣掉沒有剎車的汽車是很困難的。」

他表示,供應鏈撤離中國將會是漸進的,但這是遲早會發生的事,「世界不可能坐等中國回來」。

最後,伍德克說,自己見證了六四事件、SARS及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但我從來沒有目睹過當前這種危機」,「這種對體制的恐懼,把中國最大和最好的城市封鎖的那種焦慮是不可想像的」。

伍德克所在的歐盟中國商會不久前剛剛與羅蘭貝格(Roland Berger)聯合發布了中國疫情防控政策和俄烏戰爭對歐洲在華企業影響的調查報告。調查顯示,中共政府的封控,導致23%的受訪企業考慮將現有或計劃中的對華投資轉移到其它市場,是最近10年來的最高值。

資料顯示:中國歐盟商會是2000年10月19日成立的一個非營利性的非政府組織,由51家歐洲公司組成。該商會的宗旨是支持和代表在中國經營的歐盟企業的利益,通過宣傳、提供商業情報等為會員服務,致力於為這些企業營造更好的商業環境。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