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找到滅絕恐龍的隕石殘留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5日訊】科學家稱在一片琥珀內發現的一小塊碎末,就是6600萬年前撞擊地球、導致恐龍滅絕那場災難的隕石所留下的。

據CNN報導,美國宇航局(NASA)稱這是一項「超乎想象」的發現。科學家在地獄溪地質層(Hell Creek Formation)塔尼斯(Tanis)遺址有了好幾個驚人的發現。

地獄溪地質層橫跨北美四個州。很多來自上白堊紀(Upper Cretaceous)的重要化石都被保存在這個地質層。塔尼斯遺址是地獄溪地質層的一部分,位於美國北達科他州西南部,距離著名的希克蘇魯伯隕石坑(Chicxulub Crater)2,000多英里。

前幾年的研究證實,6600萬年前一顆直徑近10公里的小行星撞上地球所造成的災難導致恐龍滅絕,並在墨西哥灣留下了巨大的希克蘇魯伯隕石坑。這是世界十大隕石坑之一,寬達150公里。

近年來科學家在塔尼斯遺址發現了不少很有價值的化石,包括吸入了大量撞擊塵埃的魚,一隻被棍子刺穿的烏龜,以及一條被炸飛的恐龍的腿骨等。當然最驚人的還有一小塊琥珀,科學家認為裡面的一小塊碎末就是當時撞上地球的小行星碎片。

科學家認為這些化石都來自6600萬年前那場小行星撞擊地球災難的當天。自然歷史學家大衛·阿滕伯勒(David Attenborough)和古生物學家羅伯特·德帕爾瑪(Robert DePalma)拍攝了一個名為《恐龍末日》(Dinosaur Apocalypse)的紀錄片,揭示了這些研究成果,本週在PBS電視台播出。

這部紀錄片的科學顧問——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脊椎動物古生物學教授邁克爾·本頓(Michael Benton)告訴CNN,紀錄片內的一些研究成果還沒在同行審議的期刊上發表過,一般來說研究成果會先在同行審議的期刊上發表後,才拍成電視片播出。但是他和很多古生物學家同行都認為,塔尼斯遺址所展示的的確就是「恐龍末日」的場景。

本頓在給CNN的電子郵件中寫到:「有的專家認為那些化石可能來自災難前的一天、或者前一個月,但是我傾向於最簡單的解釋——那裡的化石記錄了那顆小行星襲擊墨西哥當天的情形。」

(轉自大紀元/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