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孫子的感悟

作者:太行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9日訊】「領孫子」是我這些年來的主業,看著他們一個一個長大,目睹他們的成長過程,感覺進入了一個新的人生領域,悟出了一些難得的人生感悟,特別是小孫孫瀚瀚,是我一手帶大的,他的成長帶動了我的成長,感覺他不是一個小孩子,是我的老師,是我的朋友。

這些年來,參與領孫子的老者越來越多,也成了一些退休後長者們茶餘飯後、網絡微信上的重要話題,其中有不少自嘲戲謔之辭,也有酸澀的無奈之語,也不乏苦怨的傾訴。在我看來和孫輩們相處是一個新的人生體驗,是完善人生的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

年長者可以有多種生活方式的選擇,專職和孫輩們相處是其中的一種。

人的一生中主要的內容就是和人相處,父母、家人、親朋、同學、同事、愛人,以及兒孫等,從中獲得知識,獲得感情,獲得喜苦,逐步的長大成熟。

每一種相處都是階段式的,過之則不可重來。兒時和父母相處,對於父母的無限關愛,對於自己的頑皮無知,記憶不多,感受膚淺。到成為長者後和孫輩們親密接觸,正好是一個換位體驗人生的一個天賜良機,是對昇華人生境界的一個獨特時機。

通過和孫輩們的相處,可以真切的感受父母對我們的細緻博大的愛與撫育我們成長的艱辛不易。人們常說「養兒方知父母恩」,我的感受是不可能,真正能理解父母,恰是在和兒孫們的相處後。要想完整的感受生活不是件容易的事,只有完整的感受了生活,這個人生才算是圓滿的,這樣的人才比較善良。

和孫輩們相處,真切的體會到一個人成長的緩慢,艱辛與奇異。

人們常說過程很重要,和孫子們相處,你要調整好心態,調整對角度,用心去做事,用心去觀察,不要把它當作工作,看作是你人生的一個組成部分,就像你上學、工作、戀愛一樣,每天幫助他們吃喝拉撒睡,看著他們哭鬧撒嬌耍賴,一日一日過去,一天一天的長身體,長能力,長智慧,你就像在參觀人的成長博物館,就像在上一堂人生成長的大課,可以窺探到許多奇妙的東西,那是你從任何地方都無法得到的觸及人們各個方面的寶貴知識,讓你感到無比的快樂與滿足。

體會人生命運的因果。人們說「三歲看大,七歲到老」,集你一生的實踐,許多的迷茫與不解,在和他們相處中,你會有頓悟,你會明了「遺傳、勤奮、機遇」三者的關係。

「人好不如命好,命好不如性好」,「人」指的是你的勤奮,「命」指的是機遇,「性」就是秉性,指的是你的遺傳基因,三者之間遺傳是決定性的,是先前的,是從父母親的DNA裡來的,不可改變的。從兒童那裡你可以看到這些人生秘密。由此你再去學習心理學、教育學,你就不解自通了。

我們照顧小孩子讓他們明白了一些道理,獲取了一些生活技能,但小孩子也讓我明白了許多人生道理,使我的生活變得清楚了,頭腦清醒了,情緒理智了,為人處事平和了。

你一個在人生長河中度過幾十年的長者,從這個意義上講,很難說是爺爺帶孫子,還是孫子帶爺爺。我們這些大人常常擺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以教育的名義教訓小孩子,可是常常又讓我言後自省,我們所指責的小孩子的那些錯誤,我們自己又做的怎樣呢?往往我們做的並不比小孩子好,唯一做的比小孩子好的是會掩飾。

這到不是說大人不需要教育小孩子,而是說明了一個事實,小孩子犯錯誤和大人一樣,本屬自然,不必苛求責備,甚至言過其實的嚇唬小孩子。說明道理就行了,每當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就會反過來拿自己做例子,一想你就會明白,大人小孩一樣。

所以,要有耐心,不僅對小孩子要有耐心,更要對自己要有耐心,慢慢來。不要頓不頓就拿將來說事,不要頓不頓就和別人比較,回過頭想想自己這一輩子又怎麽樣,不也很普通嗎!不也很一般嗎!不也挺好嗎!自己不行何必強求一個小孩子要做得到呢?什麽是成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懂得並學會快樂開心就是成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