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控加碼 中國多地實施「核酸檢測常態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6日訊】中共的極端清零政策導致中國社會民不聊生,但各地方政府的管控力度仍在不斷地加碼。目前,中國多個城市都開始實行「核酸檢測常態化」。專家認為,這背後有中共政商勾結的巨大黑箱利益鏈

最近,杭州、武漢、北京、上海、大連等多個城市,紛紛開始推行「核酸檢測常態化」措施。

其中,北京當局要求從5月5號開始,實行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民眾進入各類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都需要持有7天之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杭州也宣布,全市居民和其他在杭人員,每48小時應完成至少一次核酸採樣,否則就不能進入公共場所,也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

而正在分區解封中的上海,一直到6月底,都將實行常態化核酸檢測。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所謂的常態化你不知道要常態到什麼時候,也許幾個月也許幾年,那你兩天三天做一次核酸檢測,一個人要掏一份錢,對很多人來說就會構成一個很大的經濟負擔。」

在武漢,民眾除了要求乘搭地鐵、巴士需要持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當地餐飲業協會也提出,民眾進店用餐時,需要有相關證明。

大連也從5月5號開始,對全市範圍內市民實行每週一次的常態化核酸檢測,如果市民沒有在規定時間內檢測核酸,健康碼可能被變成灰碼,無法進出公共場所。

除此之外,江西南昌、安徽蕪湖、吉林長春等地,都有宣布類似的政策。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是屬於清零政策的加強版,它要不斷的全民檢測,而且是個常態化的檢測,就是不停的折騰老百姓。而且由於大規模的聚集來進行檢測,反而很可能加快了疫情傳播。」

目前,杭州、武漢和北京的核酸檢測針對本地市民免費。上海官方也宣稱,5月1號至6月30號期間,民眾做核酸檢測免費。

王赫:「它所說的免費就是政府掏錢,那政府掏的錢又從哪裡來呢?這財政的錢還不是從老百姓稅收,各種基金收繳過來,政府現在要通過這種名義把錢花出去,它通過這種名義來大量的斂財,所以中國的這個防疫政策,已經被勢力集團給壟斷了,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這樣防疫的。」

東吳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陶川預計,「五一」之後,常態化核酸檢測可能會在全國推廣。他估算,如果所有二線以上城市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一年成本上限約為1.7萬億,佔2021年中國GDP的1.5%、公共財政收入的8.7%。

王赫:「當局定下這個動態清零的政策,它是從政局上考慮的,那這個政策落實到基層,如果沒有利益的驅動,這個政策就浮於表面,現在為什麼能長期有效的執行下來?就是執行者的背後利益在驅動它,那個利益集團跟政策執行者合二為一。」

事實上,在中共的動態清零政策下,如今中國最賺錢的就是疫苗和核酸檢測、抗原檢測企業。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科興疫苗公司去年的利潤高達145億美元,而2021年淨利潤9.09億的九安醫療,今年一季度淨利潤就高達143億。

九安醫療今年一季度營收217.37億元,同比增長6646%;九安醫療的市值也從去年到現在上漲超過10倍。

賴建平:「這是個巨大的利益鏈,裡面有多少人發國難財,多少人吃回扣,這是不言而喻的,掌握權力的人和檢測機構、醫療機構,那個利益,裡邊的黑箱,那是可以想見的。這裡邊的老虎、蒼蠅,成堆的都在侵蝕這塊肥肉,這個巨大的黑箱產業鏈,他們是不可能放過這個機會的,所以這裡有一大票的人,現在是正貪得歡。」

大紀元專欄作家則王赫表示,中共利益集團通過北京堅持的「動態清零」政策大量斂財,又將疫情的責任甩鍋給北京當局。他批評中共以腐敗治國,最後可能會引爆更大民憤。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