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養生怎麼食補 怎麼吃出美顏色?

【中華文化300問】 作者:容乃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4日訊】五月薰風迎夏來,立夏有什麼民俗呢?在熱天裡怎麼養生?傳統中醫的養生指導,食療同源的醫理,給我們提供了生命活力的智慧源泉。怎樣利用專屬於夏日的活力,活出亮麗的生命?中醫說夏天進補美顏正是時候,要怎麼吃呢?

立夏節氣

立夏是「四立」節氣之一,標誌著夏天的到來,「四時天氣促相催,一夜薰風帶暑來」(宋‧趙友直《立夏〉》,不知不覺間風暖起來了,氣溫明顯升高,暑夏來到人間。「立夏」在黃曆中稱為四月節,從暮春交立夏的時間落在公曆的5月5日到7日之間。

立夏節氣共有十五天,有螻蟈鳴叫、蚯蚓出土、王瓜生產等等這些主要的物候像。《逸周書‧時訓解》記載:「立夏之日,螻蟈[1] 鳴,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這個節氣對應到天地人間,生生不息的動力,秀出萬物的菁英來。

立夏節氣與養生

一、養生原則

古代的中醫非常重視順應四時變化的養生醫理。那麼,夏天怎麼養生?中醫強調夏天是「養長」、「養心」的季節。

《黃帝內經‧四氣調神大論》說,夏天天地氣交,是草木開花,萬物盛發的繁盛時期。我們人體也要順應天地之氣,在夏天要「養長」,讓人體的精華能夠充分成長開花。

怎麼「養長」?具體作法是,對應天地陽氣盛發,晝長夜短的變化,睡眠也要晚睡早起,不厭陽光,保持著探索的興趣與活力。夏天屬火,火氣通於心,故夏季與心氣相通,養心最奏效。我們要保持平靜、安閒、樂觀開懷的心境,使周身之氣得以流通發泄;切忌生氣煩躁、暴怒暴喜,否則就會「傷心」。

夏天在冷氣房中的時間很長,容易造成身體的內熱外冷,造成病症,所以適度運動出汗,讓汗流出來,使氣得以流通發泄,有益健康。像是沐浴陽光的清晨散步、溫和運動,幫助人體排濕,還可增加陽氣吸收,有益健康。運動的同時要注意適度的水分補給,但是不要「貪涼」。夏天喝涼飲享一時之快,對免疫能力和健康的保持並不好。

二、夏季的養生食補

立夏之後,萬物進入昂揚向上的生長旺季;對人體來說,則有利於心臟的舒展、養護。從立夏開始,養生「美顏色」正是時候。

入了夏天氣漸熱,有利於心臟、血液循環的舒展。中醫認為心主血脈,所以養心的同時,也是從內在美顏的好時節。

夏季飲食養生,傳統中醫強調「紅入心」、「苦味入心消心火」。所以天然紅色食物,和帶有苦味的食物都當紅。還有帶酸性的食物幫助消化,消解食慾不振也受到推薦。

夏天食物「紅入心」。 (Pixabay)

夏天吃豆和瓜養生正是時候。舉例來說,豆類中的赤小豆、紅豆(兩者長得像,功能不盡相同)就非常適合夏天的進補。還有紅棗(去核去燥)、枸杞等食補藥材,能增強體能,又具有保健心臟血管的效用(但身體有發炎症狀的人暫時不要食用)。另外紅麴這種調味料,也受到中醫推薦。..薏仁能美白、去濕利尿,也適合加入一起煮成湯粥。

紅豆薏仁紅棗湯。(Shutterstock)

紅色的水果,如櫻桃、李子、蕃茄、石榴、鳳梨、洛神花、山楂、西瓜、紅色漿果等等都受到中醫推薦。

圖為乳酪球(mozzarella cheese)、櫻桃番茄與羅勒。(Shutterstock)
新鮮櫻桃。(Pixabay)

苦味食物,如蓮子(帶心,即青綠色胚芽)、苦瓜、芥菜,都是夏天的好食物,不過,適量為宜,吃過量就不好。

「冰糖蓮心羹」是補脾養心兼清熱瀉火的甜點(彩霞/大紀元)
鳳梨苦瓜雞湯可當減肥料理,因鳳梨和苦瓜都有助脂肪代謝。(Shutterstock)

蓮子心茶、綠茶、咖啡和苦茶都帶有苦味,非常適合夏天日常飲用。酸梅湯(烏梅、洛神花、山楂、甘草)含有大量紅色食材的營養,又帶有酸味,可以提振食慾。

酸梅湯食材是烏梅、山楂、洛神花、甘草,能消脂解膩。(胡乃文開講提供)

但是醫師也提醒,瓜果、苦茶類等寒性食物,吃多易腹瀉,取用注意要適量。另外夏天飲食重清淡,以免惹「火」上身。

三、民俗食俗

台灣有句民俗:「立夏,補老父。」什麼意思呢,就是藉立夏這個日子提醒為人子女的給父親補補身子。當然,一年四季的每一天,都是盡孝道的日子,在立夏這一天是象徵性的提醒啦。因為在夏天太陽當頭,父親就像一家的太陽,陽剛又溫熱,再則夏天是補心臟的季節,對上了年紀的老父來說,也特別需要留意心臟方面的保養。

草仔粿是台灣立夏的民俗食物。民俗說在立夏這段時間內,到野外採摘鼠麴草製作草仔粿,吃了可以避免夏天生瘡。

草仔粿大都是用鼠麴草製作,還搭配著鹹香味美的內餡。(賴瑞/大紀元)

立夏當天,中國南方許多地區有吃「立夏飯」的習俗。立夏飯取用赤豆、黃豆、黑豆、青豆、綠豆等五色豆拌合大量白粳米煮成,類似養生五穀飯。加入薏仁、蓮子、雜糧共煮,就是夏日藥膳粥、藥膳飯。也有中醫師推薦加上冬瓜。

「立夏飯」五穀飯。(劉亦悅/大紀元)

閩南有些地方吃蝦麵迎立夏,因為蝦與夏諧音,煮熟的紅蝦正是夏天的好食物。

傳統中醫的養生指導,食療同源的醫理,仍然給我們今天的人提供了生命活力的智慧源泉。抓住專屬於夏日時光的活力,活出亮麗的生命!

註釋[1]:朱右曾校釋:「螻蟈,蛙之屬,蛙鳴始於二月,立夏而鳴者,其形較小,其色褐黑,好聚淺水而鳴。」@*#

─點閱【中華文化300問】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