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烏克蘭Stugna-P導彈擊落俄直升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3日訊】在這次烏克蘭戰爭中,各種反坦克導彈各顯神通。美國的標槍威力大,精度高,射程遠,烏克蘭軍人用來攻擊俄羅斯的主戰坦克。英國的NLAW價格便宜,輕便好用,烏克蘭用它可以在更近的射程內打擊主戰坦克和裝甲車。

但除了這兩款反坦克導彈,還有一款烏克蘭的國產反坦克導彈大放異采,它就是烏克蘭之光,Stugna-P反坦克導彈。

烏克蘭之光 Stugna-P反坦克導彈

這段視頻是4月4日在伊久姆地區,烏克蘭第95空中突擊旅使用Stugna-P反坦克導彈擊落了俄羅斯一架卡52直升機。我們看到,在一個電腦的控制界面上,一架卡52在空中懸停,烏克蘭軍人瞄準卡52,發射導彈擊落敵機。

我覺得俄羅斯的直升機真是頭夠大的,地面上針對自己的有美國的毒刺、英國的星光、前蘇聯的箭,現在倒好,連反坦克導彈都能打自己了,突然有一種當年在阿富汗的味道。

可能有朋友看了視頻會好奇,視頻裡士兵是對著屏幕進行操作的,導彈在哪裡呢,又是從哪裡發射的呢?這其實是Stugna-P反坦克導彈的一大特點,它是遙控的。導彈以及放射裝置,你可以把它在陣地上設好,之後士兵就可以拿著遙控裝置躲到樹叢裡,遙控裝置是通過一根線和發射架相連,最多不能超過50米。士兵就可以通過屏幕觀察和鎖定敵方目標,然後發射就可以了。Stugna-P反坦克導彈其實有兩種發射模式,一種是遙控發射,而另外一種就是直接發射。

Stugna-P反坦克導彈是由盧克設計局設計的,該設計局自蘇聯時期就成立了,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是以設計電子和控制系統起家的。Stugna-P反坦克導彈由這麼幾部分組成,三腳架、發射管、遠程控制系統、導引裝置和熱成像儀。它的遠程控制系統看起來就像一個旅行包,打開之後有一個電腦、一個屏幕,還有一個操控桿。

三腳架和發射管就不用多說了。你要把導彈支起來。熱成像儀主要是為了給遠程控制系統提供圖像的,也能在夜間發現和鎖定目標。Stugna-P反坦克導彈的核心其實是它的導引裝置。

Stugna-P反坦克導彈的核心

Stugna-P反坦克導彈的核心叫激光駕束,什麼意思呢?和我們之前介紹的英國星光導彈的工作原理是一樣的,激光制導,它是由控制裝置向敵方目標發出一道激光,導彈本身並不知道敵人的目標在哪,它的任務就是跟著激光走,敵人目標移動了,控制裝置就會移動激光,導彈跟著激光走,直到擊中目標為止。

你可以叫它激光駕束,也可以叫它激光乘波,是一個意思。所謂駕束,就是在一個激光束上行駛的意思,乘波,坐在一道波上前進。乘波導引是軍事上控制武器運動最簡單的導引方式之一,除了用激光以外,還可以用雷達波,比如台灣早期的勝利女神防空導彈就是用的雷達波的乘波導引。

本身這樣的技術並不先進,但好處是便宜,技術容易實現。對於激光制導來說,你的目標是直升機還是坦克都可以,只要你持續跟蹤敵人目標就可以了。如果直升機低速行駛或者是在空中懸停,那就是這一類反坦克導彈的活靶子,激光鎖定以後導引導彈進攻,所以這一次烏克蘭人用反坦克導彈打下直升機,並不是一件多麼驚奇的事情。英國的星光防空導彈,也採用了激光加速指導,也可以既打空中目標,也可以打地面上的坦克裝甲車。

反坦克導彈的幾種制導方式

我們講到這裡,和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反坦克導彈的幾種制導方式。標槍導彈是最先進的第四代反坦克導彈,完全實現了發射後不管,它是利用導彈紅外探測頭追蹤敵方坦克,再通過芯片計算飛行參數,直接攻擊目標,命中率更高,可靠性更好。但是你看,和Stugna-P反坦克導彈相比,導彈本身要加裝紅外探測頭,要加裝芯片有計算處理的能力,還有其它各種電子元器件,這就導致成本大大增加,這也就是美國人玩得起。

第二種常用的方式是線導,什麼意思呢?導彈屁股後面跟著一根線,這根線和控制裝置聯繫,控制裝置看到敵人在哪,看到敵人怎麼移動的,把這個信息通過這根線傳給導彈,再調整導彈的飛行參數。這樣的好處顯而易見,導彈成本低,也不需要各種元器件和紅外探測頭。但壞處是你屁股後面要拖著一根線,射程受到一定限制,並且還會受到地形影響,你要是隔著一個樹林,不就不好打了嗎。採用線導的導彈是美國的陶式反坦克導彈、歐洲的米蘭反坦克導彈和蘇聯俄羅斯的競技反坦克導彈。

第三種制導方式,就是激光架束制導,就是我們今天介紹的烏克蘭Stugna-P反坦克導彈,和英國的星光反坦克導彈使用原理相同。除此之外,俄羅斯目前最先進的短號反坦克導彈使用的也是同樣的激光制導。所以如果我們把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反坦克導彈拿出來對比,就發現其實兩者的性能差異並不大,首先雙方制導模式都是相同的,威力也差不多。

烏克蘭的Stugna-P反坦克導彈其實是一套系統,它總共能發射四款不同尺寸的導彈。130毫米的導彈有兩種彈頭,還有152毫米的導彈,也有兩種彈頭。使用130毫米的時候,穿甲能力能超過800毫米靜態裝甲,使用150號毫米彈頭時,穿甲能力達到1,100毫米。

俄羅斯的短號彈徑152毫米,最大射程5,500米,和烏克蘭的Stugna-P反坦克導彈差不多。烏克蘭和俄羅斯不愧是前蘇聯時期的老大和老二,連反坦克導彈的性能都不相上下,我甚至覺得這兩款導彈的開發設計人員是不是都是同一設計局,同一門派出來的。

激光制導的缺點

那麼激光制導有什麼缺點呢,受天氣影響比較大,比如霧霾天氣。除此之外目前各國軍隊裝備了越來越多的激光干擾器,這都將對激光制導導彈產生重要影響。除此之外,激光制導的武器不能發射後不管,在擊中目標之前,控制裝置都要不停地控制激光光束跟隨著目標,這樣一個過程可以通過機械裝置自動完成,也可以手動完成。那無論是英國的星光、烏克蘭的Stugna-P和俄羅斯的短號都能夠實現自動追蹤。但是烏克蘭的反坦克導彈有一個遙控裝置,仍可以距離導彈裝置50米,而俄羅斯的短號則沒有,發射人員必須待在導彈邊上,容易暴露自己的位置,從這一點上來說,烏克蘭的導彈反而要強過俄羅斯。

那除了以上三種制導反坦克導彈的模式,還有一個標新立異的導彈,就是我們之前介紹過的英國NLAW反坦克導彈。英國的NLAW反坦克導彈沒有任何精確制導,也沒有任何導引頭,它是算提前量,士兵先是在屏幕中鎖定敵方目標幾秒時間,在這過程中計算敵方目標的運行參數,算出提前量來,慣性制導齊齊地打出去,打中就是打中,打不中我也沒有辦法。

所以我們看這四種制導方式,標槍的紅外制導、陶式的線導、短號的激光制導和NLAW的不要制導,可以說是各有千秋。當然,性能最出色的毫無疑問是以標槍領銜的紅外制導,但因為成本高,技術含量高,所以採用這種技術的國家並不多。相反激光制導反而成了最廣泛運用的技術。

當然提到導彈,就不得不提聰明的以色列人,以色列人開發的長釘反坦克導彈在整個反坦克領域獨樹一幟,其創新程度、科技含量要超過其它國家同類產品,非常有意思。關於以色列的長釘,我們會專開一集介紹給大家。只是很可惜,這次烏克蘭戰場上,我們沒有機會看到如此先進的反坦克導彈一展風采。

這次烏克蘭戰場,其實擊毀俄羅斯戰車最多的應該不是標槍導彈,也不是英國的NLAW導彈,而是自己製造的Stugna-P導彈,Stugna-P導彈生產裝備量本來就大,自己人也比較熟悉。其實在2014年克里米亞戰爭以來,烏克蘭就廣泛裝備該型導彈。烏克蘭在2018年至少在東部部署了200個Stugna-P發射器和超過3,000枚導彈。在這次戰爭中,也為烏克蘭立下了赫赫戰功。

我是子定,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