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產業遭制裁 俄羅斯宣布退出國際太空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1日訊】俄烏戰事爆發兩個月來,俄羅斯經歷前所未見的國際孤立,在這期間國際太空站(ISS)仍是俄國與美國及其盟友罕見的合作場域,但這項太空探索合作計劃將面臨破滅。4月30日,俄國太空計劃負責人宣布將退出國際太空站(ISS)。

兩家俄羅斯國家新聞機構塔斯社(TASS)和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30日報導,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署長(Roscosmos)羅戈辛(Dmitry Rogozin)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該決定已經得到確認。

羅戈辛接受國營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決定已經做出,我們沒有義務公開談論它。」

他說,「我只能說,依據我們的義務,我們將提前一年通知合作夥伴,我們在國際太空站的工作已結束。」

4月初,羅戈辛曾揚言要結束俄方任務,除非美國、歐盟和加拿大解除對於參與俄羅斯航太產業的企業所實施的制裁。當時他在推特上寫道:「我相信,只有在完全無條件地解除非法制裁的情況下,國際空間站和其他聯合項目的合作夥伴之間的關係才能恢復正常。」

美國總統拜登2月24日宣布對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的政府實施經濟制裁,下令限制對俄國的高科技出口,他說制裁目的在於削弱俄國航太產業,包括俄國的太空計劃。

自從美國在2011年讓太空梭除役後,美國就一直使用俄國的聯合號太空船(Soyuz)載運太空人往返國際太空站。

圖為,發現號航天飛機於2009年8月30日在太空中進行了360度的翻轉。(NASA via Getty Images)

不過,NASA現在更加仰賴私人太空船。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就在4月27日為NASA和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ESA)載運3名美國籍和一名意大利籍的太空人抵達ISS,加入已在太空站的其他3名美國籍、3名俄國籍及一名德國籍太空人的行列。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預計讓ISS運作到2030年。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