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疫情熱 經濟冷 千萬高校畢業生就業難上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6日訊】2022年中國大學畢業生首度突破1000萬人,隨著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就業形勢將更加嚴峻。

根據中共教育部統計,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創新高,預計將有1076萬學生畢業。面對來勢洶洶的畢業大潮,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對媒體說,「2022年可能是有史以來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最大的一年」。

中國大學畢業生人數年年增加,由於疫情和經濟成長放緩,當局只能通過「擴大招生」來減緩就業壓力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高校畢業生在過去幾年都在搞就業推遲、延遲就業,繼續讀書,但是這個讀書總是有個期限,所以今年這麼多畢業生超歷史記錄,而且增量也超歷史記錄,就是過去疊加推遲就業的這麼一個結果。」

中共官媒聲稱「靈活就業是多數年輕人的主動選擇」,截至2021年底,中國靈活就業人員已達到2億人。中共教育部最終坦承大學畢業生規模與增量創歷史新高,「就業形勢複雜嚴峻」。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因為整個經濟形勢來講,很多人失業,那麼你剛畢業了以後沒有經驗,然後期望值又高,所以它就業相對來講難。再加上它一個為發展教育而發展教育,培養出了一個過剩的這種大學生,所以這個畢業即失業這種社會現象它就出現了。」

今年3月,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工作報告提出,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全年控制在5.5%以內。

4月18號,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中國首季經濟成長率4.8%,優於市場預期,不過消費者支出和新屋銷售雙雙下跌。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8%,比2月份上升0.3個百分點。16至24歲的人口失業率,3月為16%,比2月份上升0.7個百分點。另外,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更高達6%。遠遠超出「5.5%以內」的城鎮調查失業率目標。

李元華:「數字可以造假,就是說它這個經濟如何增長,但實際上你看企業,很多企業,包括能用人單位來講,它沒有用工需求,這本身就說明這個經濟在停滯或者說在倒退。那麼它不願意去承認這種事實,但是從這個大學生無業可從、畢業即失業的這種現象就能看出,中國這個經濟形勢是一個非常惡劣的。」

分析認為,中國經濟成長不樂觀,就業的吸納能力非常有限,政府嚴打民企,加上疫情的極端清零政策直接對經濟的正常運作造成巨大傷害。

王赫:「中共個反對那個什麼資本無序擴張,打這麼個旗幟來整頓高科技企業,這樣就造成了整個中國經濟受到政治的衝擊非常的巨大,經濟自身的秩序難以維持。所以這些經濟不好,它對就業的吸納能力肯定就相應的就會遭到破壞。」

評論指出,不僅千萬畢業生就業難,中國社會還有一支失業大軍正在衝擊中國經濟。

王赫:「包括各個互聯網那個大廠都已經在大規模的裁員。所以這兩個疊加起來,又加上這個疫情的衝擊,中共政治的干擾,經濟這個週期性的體制問題這個大爆發,就是目前來說的話,經濟沒有出路。」

在中共清零政策下,深圳、上海兩個一線城市先後封城,4月連江蘇昆山、蘇州、河南鄭州部分區域都失守,被迫升級防疫管控。長三角的汽車製造、半導體、PCB產業,鄭州手機組裝企業都受到影響,未來就業情況可能更不樂觀。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