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校畢業人數首破千萬 就業難恐成「新貧一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1日訊】中國教育部最新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夏天,中國全國高校預計將有1076萬學生畢業,這是有史以來中國高校畢業生人數第一次突破千萬。有學者指出,當前中國經濟不景氣,在加上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等一系列因素的衝擊,就業難的形勢恐怕會讓千萬高校畢業生變成「新貧一族」。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今年中國高校畢業生人數比去年增加了167萬人,增幅達18.37%,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而2022年中國城鎮新增勞動力約1600萬人,也創多年來的新高。

中國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受到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形勢複雜嚴峻,穩就業、保就業的任務「非常艱鉅」。

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接受陸媒採訪時也承認,「2022年可能是有史以來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最大的一年」。他表示,高校畢業生規模創歷史新高的同時,經濟增速下行壓力在增大,加上疫情的衝擊和俄烏衝突等不確定性因素的影響,中國的勞動力市場「供需矛盾增加帶來的壓力非常大」。

習近平和李克強在各種場合不斷強調穩定就業的重要性。近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4月7日主持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以及4月11日在江西召開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時,都強調了「穩定就業」的問題,穩就業成了穩定中國經濟正常運行的兩大重要因素之一。

日本最大的投資銀行野村控股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正面臨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下行壓力。

台灣世新大學前國際事務處處長吳巨盟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就業市場與應屆畢業生的供需結構不匹配,是造成大學畢業生就業難的原因之一。例如:初級製造業勞動力短缺,但大學畢業生不願意應徵;大學生想從事高科技製造業,但實際上中國產業升級的能力又不足。

此外, 2018年以後,美中貿易戰促使不少供應鏈轉移到了東南亞,再加上房地產和教育等行業的監管造成市場緊縮,《反壟斷法》和「共同富裕」又使得互聯網企業大裁員、減少招聘等等,這些都是大學畢業生就業困難的原因。

台灣國立聯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蕭衡鍾則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的高校畢業生就業難的問題,早從上個世紀末就已經開始出現,至今大批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壓力與「蟻族」 (如螞蟻般勤儉地幹活而低收劣居的群體)的低度就業等問題不但得不到改善,反而更加嚴重。不少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就回過頭去報考公務員,但考公務員也不見得輕鬆。

吳巨盟則接著披露,今年中國公務員考試的參考人數與錄取人數的平均比率是68:1,甚至有些法律部門是兩、300人報考才錄取一人,競爭十分激烈。另一方面,中國公務員的福利待遇也在減少,普遍減薪兩到三成,而且公務員職場面臨的壓力也很大。

在有兩億人正在從事所謂「靈活就業」的情況下,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去年7月中國16歲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達16.2%。雖然外界普遍懷疑中共官方的統計數據存在很大程度的縮水,但從相關數據中仍然能看出中國的就業形勢相當嚴峻。

吳巨盟表示,靈活就業實際上就是沒有工作。所謂「靈活就業」通常就是指臨時派遣工或是短期契約工,整體福利差,工作也不穩定,因此這部分人很有可能會變成中國新的「無產階級」和「新貧一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