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美國經濟衰退何時會到來?

(大紀元專欄作家Chadwick Hagan撰文/曲志卓編譯)

許多人認為,到2022年底,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3月31日,2年期和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都倒掛,這通常是經濟衰退迫在眉睫的信號。雖然倒掛的國債收益率肯定會在經濟觀察家中產生巨大的連鎖反應,但過去兩年印製的大量鈔票實際上遠比收益率曲線倒掛要糟糕得多。此外,一些標準普爾500指數股票剛剛結束了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一個季度,科技股的市場估值損失了近2萬億美元。

所有城市消費者居民消費價格指數(2004-2022)。藍色:所有物品;紅色:食物和能源(由Chadwick Hagan提供)

與COVID-19相關的刺激措施和貨幣供應量的增加給美國經濟帶來了衝擊。單是通貨膨脹就能扼殺經濟增長,但隨著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供需問題以及俄烏戰爭,我們有可能面臨一場災難,而不僅僅是經濟衰退

通貨膨脹率已經失控,一些行業達到7%。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承認,抗疫措施所造成的通脹超過了美聯儲的承受能力。聯邦儲備銀行在3月28日的一份新聞稿中表示:「預測表明,旨在抵消疫情經濟影響的財政支持措施可能導致這種情況,到2021年底使通脹率提高約3個百分點。」

經濟學家、紐約聯邦儲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前行長比爾‧達德利(Bill Dudley)認為經濟衰退是不可避免的。

他最近在彭博社(Bloomberg Opinion)上寫道:「目前的情況非常不同。考慮一下起始點:失業率要低得多(3.8%),通貨膨脹率遠高於美聯儲2%的目標。為了創造足夠的經濟疲軟來抑制通脹,美聯儲將不得不收緊足夠的政策來推高失業率。」

「這就引出了一個關鍵問題:當不得不大幅推高失業率時,美聯儲從未實現過軟著陸。薩姆規則(the Sahm Rule)明確指出了這一點:當失業率的3個月移動平均值增加0.5個百分點或更多時,經濟衰退是不可避免的。更糟糕的是,全面衰退總是伴隨著失業率更大的增長。具體來說,在過去的75年裡,不少於2個百分點。」

薩姆規則標誌著經濟衰退的開始,當時全國失業率的三個月移動平均值從過去12個月的低點上升了0.50個百分點。無論出現重大或輕微的衰退,0.5或更高的增長都表明經濟衰退,這已經成為了一個規律。

然而,有些人不同意。美國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首席經濟學家阿內塔‧馬科夫斯基(Aneta Markowski)在給家族辦公室客戶的一封信中表示:「底線是,企業目前面臨需求過剩、庫存低和定價能力大。這為投資和招聘創造了強烈的動力。」

「而且,由於利潤率處於歷史高位,企業資產負債表上有一大筆現金,他們當然有能力為進一步的擴張提供資金。這看起來不像是一個周期後期的經濟。它看起來更像是周期中期的經濟,有更多的運行空間。我們的主觀衰退概率是今年為負5%,2022年為負10%到負15%,2024年為負30%,2025年接近50/50。需要非常大的外源性衝擊才能壓縮這個時間表。」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財富管理首席投資官麗莎‧沙利特(Lisa Shalett)也有同樣的感覺。她說,我們遠未宣布美國經濟衰退。她列舉了我們遠離衰退的幾個原因。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最近發表的一封信中,她說:「在各種通貨膨脹中,基於大宗商品的增長往往是最自我固化的,因此是暫時的。通常,較高的價格會迅速導致更大的產量,而這往往伴隨著較低的需求。」

但是無論如何,投資者都很擔心。收益率曲線倒掛意味著投資者更擔心的是近期的未來,而不是長期的未來。雖然這並不意味著經濟衰退即將來臨,也不意味著經濟衰退正在發生,但它確實意味著專業投資者階層感到擔憂。

此外,美國經濟是由情緒和信心驅動的。中小型企業主在對經濟信心不足時,會推遲對企業的投資。這會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當企業主和投資者在短期內信心不足時,投入投資和企業的資金就會減少,經濟增長就會停滯不前。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認為經濟衰退是「整個市場經濟活動的顯著下降,持續超過幾個月,通常體現在實際GDP,實際收入,就業,工業生產和批發零售銷售中。」

簡單地說,經濟衰退是一段時間內經濟活動的減少。僅通貨膨脹就可能導致經濟衰退。任何更多的不利因素都可能是災難性的,包括美聯儲加息並試圖遏制通脹的政策失誤。

也許我們應該取消對某些商品的關稅和不必要的稅收,而不是財政緊縮或價格控制,從而使它們更便宜。畢竟,隨著價格上漲速度快於工資上漲速度,購買和消費將停滯不前。

作者簡介:

查德威克‧哈根(Chadwick Hagan)是一位金融家、企業家、作家和專欄作家。他在全球市場管理企業和投資已有二十多年。2020年,他的宏觀經濟學博客 Chaganomics.com 由美國國會圖書館檔案館存檔。他是英國皇家藝術學會(the Royal Society of Arts)的會員,常住亞特蘭大和倫敦。

原文「Is a Recession Coming in 2022 or 2023?」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立場。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