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俄烏戰爭效應 外資加速撤離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8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共明確表態反對歐美的制裁措施,並繼續和莫斯科保持貿易關係,引發國際資本擔憂。美國智庫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正出現史無前例的外資撤離

3月24號,美國智庫國際金融所(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IIF)發布了一份報告。其中指出,高頻數據檢測到自2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國際投資者以「前所未見」的規模和速度,將資金從中國的股票和債券市場撤出,但同期流向其它新興市場的資金卻維持不變。

智庫首席經濟學家羅賓‧布魯克斯(Robin Brooks)認為,這種情況在以前從未發生過,顯示全球新興市場的資本流動出現「極不尋常」的轉變。

債券市場方面,2月份光是外資拋售中國國債的金額,就高達人民幣803億,創下歷史新高。

《澳洲金融報》27號刊文提醒,這一減持金額前所未見,值得注意。根據Exante Data 對外國註冊投資者的每週跟蹤數據,資金外流情況一直持續到3月25號。

另外,和香港證交所連通的「滬港通」和「深港通」機制啟動以來,境外投資中國股市的「北上資金」增長趨勢也在反轉。

《華爾街日報》的統計數據顯示,從截至3月24號的「北上資金」流出情況看,外資已經拋售約550多億人民幣的中國股票,可能創下滬深港通機制啟動以來的第二大月度流出量。

報導認為,俄羅斯被金融孤立後,投資者正在重新評估地緣政治風險。

台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二級制裁下來的話,那境外來的投資資金可能要撤,就有困難,所以趕快跑,現在是這個樣子。本來他們就應該跑了,只是因為他們是金融性投資,資金進出比較方便,不像設廠的那種直接投資的資金,那個要走比較難。第一個擔心二級制裁啊,然後擔心那個匯率的貶值。」

台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表示,目前國際資本避險情緒持續,美聯儲正不斷加息,而中共在經濟低迷的情況下只能採取貨幣寬鬆政策,資金從中國回流美國將會是一個長期現象。

隨著外資撤離,中國股市在本月稍早前也出現暴跌。在A股、港股和美國中概股大幅下跌的幾天,資金外流規模最大。

3月16號,中共緊急救市,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作出安撫投資者的表態。雖然大陸股市在之後的兩個交易日裡獲得資金流入,但之後又出現更多資金流出的情況。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國際資本擔憂已經處於低增長階段的中國經濟,如果再遭二級制裁,前景將變得更為暗淡。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跟這個整體的這個資金在資金外流、行業轉移這個大的趨勢是相符合。那中國經濟現在也確實是非常的嚴峻,我們知道在這個債務的問題,疫情的問題,疫情以後經濟能否迅速恢復的問題,這些都是有太多的不確定性。」

野村(Nomura)亞太區股票研究部聯席主管Jim McCafferty表示,專注於新興市場的許多投資管理機構,都遇到了終端投資者要求退出俄羅斯的情況。因為中國在政治上和俄羅斯的相似之處,一些投資人也決定退出中國。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為,此前國際資本主要從經濟和市場規模角度去評估中國,但俄烏戰爭讓外界看到民主和極權體制對抗可能產生的巨大影響。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政治風險會比以往提高非常非常多,大家要說更讓很多人認清到說這是不同體制的這個對抗。包括說從前一陣子的監管風暴,一直到現在俄烏所引爆了一個所謂制裁的風暴,我覺得這個都讓全世界的資金慢慢看清楚中國市場的本質啊,那當然他們就會重新把中國市場重新評價。」

到目前為止,俄烏戰爭已經爆發了一個月,中共依然拒絕譴責俄羅斯的入侵。

美國總統拜登3月18號向習近平提出警告,北京如果為俄羅斯提供軍事或經濟援助,將付出高昂代價。

編輯/李明飛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