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韓國大選變天 「反共派」順應主流民意獲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1日訊】韓國大選變天,在野黨以0.7%的得票優勢險勝。當選總統尹錫悅深獲韓國年輕人的認同。評論認為,在這場韓國史上最激烈的選戰中,政治素人尹錫悅成功勝出,關鍵密碼在於「親美反共」的立場。

韓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在野黨「國民力量」的前檢察總長尹錫悅以不到1%的差距,擊敗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成為第20屆韓國總統

尹錫悅的外交政策屬於傳統的保守派,重視韓美盟邦關係,對朝鮮立場強硬,對中共也持批判態度。尹錫悅考慮讓美國在韓國部署更多中共強烈反對的「薩德(THAAD)」反飛彈系統。

外界認為,「親美反中」的政治素人尹錫悅成功勝出,關鍵密碼在於反共立場。

中國民主黨韓國支部部長朴成秀:「整個世界的潮流就是反極權、反獨裁、反共,反對中國共產黨這種極權體制,這種獨裁體制。所以尹錫悅也順應了這樣的潮流,特別是他在總統競選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他對中共在新疆的所作所為,他也是提出非常尖銳的批評,所以他這種行為得到很多人的肯定。」

分析認為,近年來韓國社會對中國負面情緒蔓延,從「中國機會」轉向聚焦「中國風險」。除了2017年的薩德部署風波,剛剛落幕的北京冬奧的體育競爭、韓服漢服爭議等等,都是造成韓中關係變化的因素。

朴成秀:「尹錫悅他巧妙的順應世界的潮流,呼應了民心,現在整個韓國的民間也出現了這種反共的情緒,這種情緒持續上漲。」

韓聯社報導,在美中競爭格局下,如果尹錫悅真的落實競選政策,韓中關係可能會陷入僵局。

評論認為,中共長期以來的戰狼外交,動不動就實施經濟制裁懲罰其它國家,中共又不斷提升自己的軍事實力,這些舉動都讓周邊國家明顯感受中共的擴張野心。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反共成為周邊國家選舉的重要議題,從側面反映出來,中共對世界和平的威脅,對各個國家的安全威脅,已經成為各國的頭等大事了,它的重要性已經超過中共從經濟上給這些國家帶來的好處。所以是否反共這個立場,它才會成為各國大選的中,衡量你是否能夠帶領國家獲得安全保障的最重要的一個指標。」

前總統文在寅5年任內,韓日關係跌至谷底,在「四方安全對話(Quad)」和「五眼聯盟(Five Eyes)」為核心的印太地區的反中聯合戰線上,韓國安保態勢令人擔憂。外界關注,被視為親美派的尹錫悅以微弱優勢勝出,可能何影響東亞格局。

唐靖遠:「普京入侵烏克蘭,帶給全世界最大的一個衝擊,淡化意識形態對立,共謀經濟發展的一個時代,它基本上已經結束了,世界將重新回到兩大陣營對抗的一個新冷戰時期,價值觀衝突和國家安全會被很多國家重新放在第一考慮的位置。這意味著一個最大的結果,就是印太地區很可能會迅速出現一個類似於小北約的這樣一個民主國家的軍事聯盟。」

《華盛頓郵報》報導,面對朝鮮的核武威脅,不同於文在寅試圖扮演的調解人角色,尹錫悅認為國際制裁是必需的,他將加強與美國合作,並希望能開發出新軍事技術。

3月10號,美國總統拜登電話祝賀尹錫悅當選。白宮證實「雙方在通話中重申,在維護印度太平洋區域和平、繁榮與穩定上,身為核心軸的美韓同盟的堅定力量」。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