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俄石油禁運 令通膨問題雪上加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0日訊】在美國和英國相機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後,國際油價大漲,學者分析,疫情造成的通貨膨脹,以及供應鏈等問題,也將雪上加霜。

俄羅斯2月24號入侵烏克蘭後,兩週之內,油價飆漲超過三成。國際能源署署長比羅爾表示,成員國準備釋出戰略石油儲備。

國際能源署執行長Fatih Birol:「國際能源署上週與部長們舉行了一次特別會議,我們決定釋放我們的石油庫存。我們的成員國有很多庫存,大約有6000萬桶。這是最初的響應,它只占我們庫存的4%。」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3月8日)宣布,全面禁止俄羅斯石油、天然氣進入美國,英國也宣布相關政策。國際油價飆升到每桶130美元,隨之而來的物價上漲,恐怕波及全球。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吳惠林:「最低層次就是那個(能源)價格一定會往上升,影響到你的生產成本。所以你傷俄羅斯十分,自己也會傷到五分,這就是所說的像『七傷拳』一樣,最後是大家都傷害。」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解釋,近兩年來因為疫情,各國政府的紓困政策,也就是俗稱的印鈔、大撒幣,大量的熱錢,給通膨帶來了必要條件。

吳惠林:「疫情這東西讓生產受到影響,那現在這個戰爭來,各國采取制裁的這種方式,又會火上加油,讓價格又往上升了,因為不要忘記後面的貨幣,那個東西才是一個(通膨)必要的條件。」

國際關係學者孫國祥認為,能源禁運導致原物料價格上漲,可能使供應鏈問題雪上加霜。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 孫國祥:「假設烏克蘭的這個戰事,至少一直延續到6月,或者是整個今年度的情況的話,基本的預判就是整個供應鏈的問題會更加的嚴重,導致未來的通貨膨脹在全世界也因此會升高。」

孫國祥認為,相關制裁將拖垮俄羅斯經濟,也將考驗各國的財政能力,中國也難置身事外。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