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子在烏克蘭遇死亡威脅:我有兩個戰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9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北京男子王吉賢揭穿中共撤僑謊言,因此遭到死亡威脅。王吉賢說「我現在有兩個戰場」,但已不再害怕。

俄軍入侵以來,居住在烏克蘭港口城市敖德薩的程序員王吉賢,持續在微信、Youtube等社交平台發布視頻,實時記錄當地戰況。

36歲的王吉賢是一家美國人工智慧科技公司的華人高管,在此之前,他從未想到烏克蘭首都基輔和旅遊城市敖德薩會遭遇戰火。

他拍攝的視頻中有俄羅斯戰機被擊落的畫面,有俄國飛行員被俘獲的鏡頭,有烏克蘭平民做汽油彈的鏡頭,也有被炸死的血肉模糊的烏克蘭平民的屍體······

因為這些信息,王吉賢的微信朋友圈被中共封殺,視頻也被屏蔽,理由是「疑似傳播惡意謠言和非法內容」。

同時,他還遭到中共網軍圍攻。有人說他「背叛國家」,也有人威脅說,他回中國會被「判刑」,甚至有人直接對他發出死亡威脅。

「我現在有兩個戰場」,王吉賢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前面那個戰場很恐怖。它有坦克,但我看得見,我摸得著。我也能躲得開。後面這個戰場更恐怖,我XX看不見,但它存在著。我都不知道他是誰,他說他想要弄死我。」

不過,他說,自己已經不再害怕。「我命都沒了,我還怕你回去找我喝茶?真的,你來抓我吧,你敢過來?你能活著過來?我佩服你!你能穿越火線過來抓我?」

王吉賢在視頻中揭穿了中共的撤僑謊言。他說,事先沒有接到撤僑通知,在戰爭開打前二十幾個小時,他才在中共大使館網上查到需要撤離的消息,「我們在這個時候才看到了那個通知,誰通知我們了?」

與西方國家相比,中國的撤僑行動遲緩,導致數千中國留學生和華僑滯留烏克蘭。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遭到俄軍狂轟濫炸,很多中國學生睡在地鐵躲避轟炸。

在蘇梅地區,數百名中國學生擠在防空洞裡睡覺,食物出現緊缺,一些年紀小的學生忍不住哭泣。中共大使館沒有提供幫助,要他們自行撤離。學生們在絕望中感到憤怒。

王吉賢說,他在哈爾科夫的朋友3月1日才接到大使館撤僑通知,讓他們自行到首都基輔匯合,但通往基輔的道路、橋樑都被炸毀,而且俄軍還在繼續轟炸,路上充滿危險。

王吉賢最終決定留下來,他在視頻中留下「遺言」,不希望在中國的父母有壓力。

他說,他的烏克蘭鄰居去打仗了,男人拿著槍去了前線,而女鄰居,一個模特,則在學做汽油彈,他和鄰居的父母一起幫助照顧小女兒。

王吉賢持續呼籲「停止殺戮,停止戰火」,他說,「我不管哪國人,首先我是個人。我尊重生命,人有權活著。」「我好好地上著班,過著日子。導彈飛過來了,就在我辦公室邊上。」

他說,自己不介意版權,所有人都可以轉發他的視頻和文字,讓更多人了解真相。「到處都是人道主義災難」。

王吉賢說,他是程序員,他沒有能力上戰場直接殺敵。他有中國朋友跟烏克蘭人一起拿起了槍,也有中國朋友已經犧牲在俄羅斯的炮火中了。

他希望能為烏克蘭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幫助烏克蘭人照顧孩子;比如,幫烏克蘭人修復他們可能會被俄方滲透的手機。

中國留學生:因相信大使館會撤僑,錯過一次逃離機會

哈爾科夫的一名中國留學生也成了公民記者,每天拍攝戰況視頻。他在視頻中坦言,俄軍入侵前,其它國家公民都走了,就中國人沒走,他們也想撤僑,但沒有飛機。

他說原本有朋友邀請他一起離開,但他因為相信中共大使館會統一撤僑,因此拒絕了,錯過一次逃離的機會。

近日,他輾轉來到敖德薩,成了王吉賢家中的客人。

這名留學生說,比起哈爾科夫,敖德薩顯得非常和平,儘管有時也會聽到轟炸聲。他已決定留下,並坦言回中國的飛機票價格高達一萬八千,他買不起。

他真心地不希望有戰爭:「戰爭真的很可怕,會死人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