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邊打邊談 同意設「人道走廊」疏散平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4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雙方進行了兩輪停戰談判,同意設「人道走廊疏散平民。聯合國表示,目前逃離烏克蘭的難民已超過100萬人。

3月3日,烏俄第二輪談判落幕,雙方沒有達成停戰協議,僅同意開闢「人道走廊」撤離平民。

「第二輪談判結束,很不幸的,烏克蘭尚未贏得它需要的結果,只有針對安排人道走廊作出決定。」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在推特上表示。

他表示,烏俄雙方預計下週進行第三輪停火談判。

聯合國難民署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3日,已經有超過104.5萬人逃離烏克蘭。其中,超過一半難民逃到了波蘭,一些人逃到了匈牙利、摩爾多瓦、羅馬尼亞、斯洛伐克等其他歐洲國家。此外,還有4.8萬人已經轉移到了俄羅斯。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自2月24日以來,烏克蘭已有17名兒童被殺害,30名兒童受傷。這些只是聯合國能夠核實的報告,兒童傷亡的實際數字可能要高得多。

據中央社報導,「人道走廊」是為戰事受害者、人道機構及工作人員提供安全通道,以逃離武裝衝突地區。1990年聯合國大會《第45/100號決議》中提出「人道走廊」的概念。

人道法國際研究所1992年對「人道走廊」定義為:「人道援助可藉由所謂人道走廊通過,走廊必須受到有關當局的尊重和保護,必要時聯合國可以授權設立。」

人道走廊主要目的是疏散平民和提供如食物或醫療等緊急援助,通常有特定的地理位置與遵循的運輸路線,並定出需遵守的時段。

在發生武裝衝突的地區曾多次設置「人道走廊」。2014年7月,以色列猛烈空襲加薩走廊,世界衛生組織(WHO)號召各方在當地設人道走廊,方便救援人員將加薩傷患送到外面就醫並將醫藥運進加薩。

2016年7月,俄羅斯在敘利亞內戰期間與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府合作,在飽受戰火摧殘的大城阿勒坡(Aleppo)設置3條人道走廊,救助遭叛軍與恐怖分子挾持的平民,並供有意棄械的武裝分子投降。

2021年8月,海地發生強震造成1200多人喪生,聯合國召集各方建立一條穿越海地幫派猖獗地區的「人道主義走廊」,以使援助物資能送達受地震重創的南部地區。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