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槍狩獵後遺症 美國國鳥白頭鷹的劫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9日訊】白頭鷹是美國的國鳥,不過,一個最新的研究顯示,將近一半的白頭鷹都存在鉛中毒。是怎麼回事呢?馬上來了解。

在20世紀60年代,美國白頭鷹處於瀕臨滅絕的邊緣,調查顯示美國當時只剩下417對白頭鷹,處於歷史最低點。之後,美國政府竭盡全力保護白頭鷹,並在40多個州將其列為瀕危動物。現在白頭鷹的數量已經增至7萬多對。

除了白頭鷹,美國還有一種美麗的金鷹,脖子上有金色羽毛。金鷹在美國現在大約有2、3萬對。

原本人們認為老鷹們正在美國快樂健康的生長,然而《科學》雜誌發表的一份最新研究結果卻令人大吃一驚。在對1210隻白頭鷹和金鷹進行檢測後,研究人員發現:將近一半的老鷹存在急性或慢性鉛中毒。而他們認為,這是獵人狩獵帶來的後患。

明尼蘇達大學獸醫學院執行主任維多利亞•豪爾:「鉛是一種非常柔軟的金屬,當鉛彈擊中動物時,它有時會碎成如沙子大小的碎片,所以它會貫穿整個動物。」

而當獵人在野外處理獵物,將內臟清除丟棄後,這些含有鉛的內臟就成了老鷹們的美餐。

明尼蘇達大學獸醫學院執行主任維多利亞•豪爾:「因此,最凶猛和最強壯的鷹會首先得到這堆內臟,不幸的是,這意味著他們也會首先吃到一些暗藏的鉛片。」

鉛中毒的老鷹會出現失明、癲癇、無法站立或移動,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明尼蘇達大學猛禽中心表示,他們救治的鉛中毒的老鷹,大多數最後都醫治無效死亡,或者被迫執行安樂死。

研究人員表示,解決這個問題的最佳方式,就是讓獵人獲得更多資訊,從而做好更多的防護工作。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