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兩顆最年輕小行星 只有300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3日訊】在動輒百萬、千萬歲年齡的天體世界中,只有300歲的天體實屬罕見。科學家最近發現兩顆只有300歲的小行星,而且還是來源於同一顆未知星體。

科學家最早在2019年發現了這兩顆小行星,給它們標記的代號分別為2019 PR2和2019 QR6。起初科學家並沒有發現它們之間的聯繫。後來,它們之間多個相似的特性引起了科學家的注意。

2月2日發表於《王家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的一份研究揭示,它們是兩顆同源小行星。按照研究人員建立的不同推測模型,它們是在230~420年前或者是265~280年前從同一個來源天體上分裂出來的。

這兩顆小行星一顆直徑為1公里,另一顆只有它一半大。它們之間相距大約100萬公里。

分析顯示,它們都是D型小行星,這意味著構成它們的大部分物質一旦靠近太陽受熱就會揮發。當然,科學家很少在距離太陽較近的地方發現D型小行星。這兩顆小行星最靠近太陽的時候也不會比地球與太陽的距離更近,多數時候都在相當於土星的軌道那麼遠的地方徘徊著。

主要研究者之一、捷克科學院天文研究所的天文學家彼得‧法特卡(Petr Fatka)說:「發現兩顆這麼年輕的小行星真令人激動,它們在距今只有大約300年前才誕生。從天文學時間尺度上來看,這就像今天早上才誕生的,連昨天都算不上。」

科學家還不知道它們來源於怎樣的一個天體。有的科學家猜測它們從一顆彗星上分裂誕生,因此富含大量容易受熱揮發的物質。可是從它們自身看不到任何彗星的特點,所以這一猜測還不能得到證實。那麼這兩顆只有300歲的小行星是從哪兒來的?這對於天文學家來說現在還是個謎。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