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野生東北虎僅剩55隻 一種老虎已滅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5日訊】虎年盤點中國野生虎的生存情況,不容樂觀。根據最新研究,中國大陸原有五種老虎,但如今,一種虎已滅絕,而野生東北虎僅剩下約55隻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境內曾經有五種老虎出沒,包括新疆虎(里海虎)、華南虎、印支虎、孟加拉虎和東北虎

但調查發現,新疆虎早就已經滅絕,華南虎在野外已絕跡,印支虎和孟加拉虎也不見蹤影,僅有東北虎尚存,但數量大減。

據《南方都市報》1月25日報導,2021年10月12日,中國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正式成立。來自公園管理局數據顯示,東北虎的數量從2017年的27隻增加到50隻。

據《生物保護》雜誌最近刊發的研究成果稱,最近的監控錄像顯示,東北虎數量約有55隻

華南虎曾經是中國獨有的老虎種類,曾遍及中國大陸東部、中部、西南部。根據多省史料,推估數量曾達到上萬隻之多。但由於大量獵殺,加上棲息地遭到人類侵奪、破壞,華南虎數量驟減。

1989年中國將華南虎列為一級保護動物,但梳理仍持續減少。最後一隻野生華南虎在1994年被射殺,之後再沒有發現野生華南虎的蹤跡。

目前,華南虎只剩人工圈養的100多隻,都在動物園與幾處繁育基地。由於過度近親繁殖,死亡率高,無法實行野外放養。

中國現存野生虎只剩東北虎(西伯利亞虎),但由於受到人為活動增加、森林面積縮小和環境惡化等影響,野外東北虎數量也在銳減。

根據有關文獻及數據推測,1930年中國境內野生東北虎的種群數量約為450隻。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獸類研究組於1953年至1957年的調查數據顯示,當時尚有近200隻野生虎。

但40年後,1999年東北虎數量驟減至僅餘14隻。

2010年,包括中國在內的13個老虎分布國一致決定加大對野生虎的保護。

今年1月20日,有人在黑龍江省嘉蔭縣烏雲鎮至常勝鄉方向約5公里處目擊東北虎。初步判斷,這隻東北虎是從俄羅斯「蹓躂」過來的。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截至2021年秋季,俄羅斯境內的西伯利亞虎共有約600隻。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