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開幕當天 美眾議院通過「中國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5日訊】2月4日北京冬奧開幕當天,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22年美國競爭法》(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這項由眾議院以222票贊成、210票反對通過的法案,旨在提升美國對中國的競爭力並促進美國國內的半導體製造業。

綜合媒體報導,由美國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2月4日上午以222票支持、210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由國會民主黨人力推的《2022美國競爭法》。該法案也稱「中國法案」,被視為眾議院對參議院2021年6月通過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ICA)的回應。

投票基本上按照黨派路線,來自伊利諾伊州的金辛格(Rep. Adam Kinzinger, R-IL)是唯一一位投下支持票的共和黨成員,而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墨菲眾議員(Rep. Stephanie Murphy, D-FL)是僅有的一位反對這部法案的民主黨人

墨菲眾議員在聲明中稱,她反對這部法案中有關貿易的條文,因為內容「充滿問題且審查不力」。

在這部內容長達近3000頁的法案最終表決通過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D-CA)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稱,「《美國競爭法》將確保美國在製造、創新和經濟實力方面保持領先地位,並能勝過任何國家。」

根據《美國競爭法》內容,美國將創立美國芯片基金,撥款520億美元鼓勵美國私營部門投資於半導體的生產等;授權450億美元改善美國的供應鏈,推動美國的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法案包括對美國貿易規則的修改,旨在抵消中共扭曲市場的貿易行為,包括加強反傾銷規則。

法案還包括氣候議題,授權美國向《巴黎氣候協定》為應對氣候變化而設立的綠色氣候基金捐款80億美元,以幫助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眾議院共和黨人大多不支持競爭法案,他們認為,這項原本旨在促進美國對華競爭力的全面立法被淡化,變成了眾院民主黨人解決社會問題的就業和環保法案。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指出有些條款將授權向「聯合國綠色氣候基金會」(United Nations Green Climate Fund)撥款,並為應對氣候變化項目提供資金。

「這些極左政策都會讓美國更脆弱,受到中國(中共)的攻擊。」麥卡錫說。

共和黨眾議員弗吉尼亞‧福克斯(Virginia Foxx)認為,法案忽視了中共竊取美國技術和研究活動所帶來的威脅。

此前,參議院去年6月曾以跨黨派支持的表決結果通過由兩黨議員提出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當時,有18位共和黨參議員投票支持了該部法案。參議院版本授權以1,900億美元促進美國技術、製造和科技研發,及建立聯邦研究安全委員會以防止與國家安全有關的研究和技術外流。

但眾議院版本中不涉及上述撥款內容,改為撥款給促進綠色能源、種族平等和移民的政策倡議。

眾議院的《美國競爭法》接下來將與參議院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展開兩院協調,兩院版本最終必須達成最終一致,協議才能正式通過國會,送交白宮由總統簽署生效。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