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男足敗給越南 網民譏諷「河內慘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虎年大年初一的世界杯預選賽中國男足以1:3輸給越南隊,引發了中國球迷的一片噓聲。中共傾舉國之力搞足球,中國足球為什麼還老輸?來看報導。

「河內慘案!」中國男足大年初一輸給越南隊,引發媒體哀嘆,300多萬網民參與。連《人民日報體育》也直批「國足輸了不該輸也不能輸的一場球」。中國球迷在微博更是紛紛譏諷國足給您「敗年」,「為什麼國足總輸」。

在當天晚上的世預賽亞洲區B組第八輪比賽中,中國男足客場對戰越南隊,在上半場開場9分鐘和第16分鐘丟了兩球,下半場第77分鐘又被灌一球,之後在補時階段由徐新扳回一城,最終以1:3不敵越南。

越南隊已經在世預賽中連輸7場,打敗中國是越南隊的第一次勝利。這不僅意味著中國男足無緣今年的卡塔爾世界杯,而且還是1960年兩隊交鋒後,62年來中國首次輸給越南隊。

習近平上任後推動的足球強國夢,中共也傾舉國之力高薪簽約外籍球員、收購歐洲足球俱樂部、加強足球教育。但這次歷史性的輸球顯示,舉國體制並沒有讓中國足球變得更好。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中共的舉國體制在一些中小項目,或是國際社會比較冷門的項目上,可以取得一定的成績。但在足球、籃球等國際社會高度職業化的大眾項目之中,舉國體制幾乎從來都沒有獲得過像樣的成績。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就是因為大眾項目,它在自由社會都是擁有巨大的群眾基礎的,參與者他也都是發自內心的喜愛,他才去參與這項運動。而舉國體制它是倒過來的,它是用巨大的資源和金錢等等去投注到極少數的優秀運動員身上,而反倒是忽略了大眾的基礎,甚至是沒有大眾基礎。」

國內網友說:越南完成了五級聯賽,建立完整的校園,青訓足球體系,超20萬球員。而我們一地雞毛,球員不足萬人。仍是體育總局直接指揮,其任命的足協班子是外行人領導內行人,沒人真正讓孩子們踢球,還是舉國體制一刀切。一旦輸球臨陣就甩鍋教練。

中國前國家籃球隊隊員、加拿大籃球教練鞠濱:「走捷徑對不對,急功近利地去做那些事情。你花幾千萬請一個什麼名教練來搞這幾個人,你這個違背體育的發展的規律。你只有全民的體育素質提高了,在這個競技體育運動中才能夠體現出來。」

中共2015年專門成立了「中國足球改革領導小組」,由政治局委員劉延東掛帥抓足球。而為了備戰今年的卡塔爾世界杯,全體中國男足,包括幾名巴西裔和英裔球員去年在上海集訓時,還特意去參觀中共一大會址,接受黨史教育。

唐靖遠:「中共它是把這個足球給嚴重的政治化了。我們嚴格的說中國的球員他不是在踢足球,他只是在完成領導所佈置的某項政治任務。這樣一來它就等於是扼殺掉了所有球員的靈性。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中國球員他在國外俱樂部踢球的時候他往往表現,水都是很不錯的,但是一旦回到中國他就一落千丈。」

鞠濱:「中國的足球為什麼踢不上去?我認為根本的原因他不是個體的。不是個體的時候就有一個很大的問題,你怕出錯,你怕負擔責任。你要在運動當中你要把你熱愛這個足球的熱情通過你的這個比賽去把它發揮出來。但是中國的運動員是相反的,他是壓抑的。上了場他是緊張的,第一個他怕輸,第二個他怕出錯。」

中共曾用舉國之力培養出的中國男足主力郝海東。但郝海東2020年公開與中共決裂。他在採訪中指出中共體制的不公:「只要能得金牌,可以讓球,可以潛規則,可以打假球,可以賄賂裁判,可以弄虛作假······所有的一切,中國足球是中國社會的縮影,這就是為什麼我一定要站出來揭露共產黨的虛偽和虛假的原因。」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