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美中科技戰升級 晶元巨頭撤離上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8日訊】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1月27日,京港台時間1月28日,歡迎收看《秦鵬觀察》的《時事天天聊》。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美中科技戰升級,文化戰也要打響?美國眾議院通過競爭力法案;晶元巨頭美光將關閉上海DRAM業務;被刪改的著名影視數量驚人,中國網友罵翻。

美中冷戰正向更廣更深層面開進,美國眾議院通過的《2022美國競爭力法案》將給世界帶來多大影響?美國晶元巨頭美光重磅宣布將關閉上海的DRAM設計業務,和當前這場對抗有何關係?

眾議院版本的競爭力法案,還包括了文化對抗,但是中共在這方面早就不宣而戰,其敵人卻不僅僅是美國。很多人都在感慨《搏擊俱樂部》被改得面目皆非,然而不知道至少還有數百部影視也遭到剪裁,快來看看這個名單中有沒有你追過的熱劇吧。

節目正式開始之前,我們先來欣賞一個視頻,這是今天(27日)北京冬奧會運動員宣誓時的一段視頻。相信誓詞會讓你們大跌眼鏡。

大家有沒有恍如隔世的感覺,回到了文革對「偉大領袖」早請示、晚匯報,或者像是穿越到了朝鮮?很遺憾,這就是今天的中國,在加速倒退。

美中科技戰升級 美推立法 科技巨頭撤離

正是因為中共越來越加速回歸馬列主義原教旨主義,更加與世界文明和中國民眾為敵,我們看到,世界在被迫反擊中共的威脅。

最新的進展,是我們看到美國眾議院出台了《2022年美國競爭法》,將在科技方面和中共加強對抗,具體內容包括設立芯片基金,撥出520億美元鼓勵美國私營企業投資半導體生產;撥出450億美元用來改善供應鏈、加強製造業,確保關鍵物資在美國本土生產等。

按照美國的立法程序,一般都是兩院出台一個各自的版本,然後通過之後,討論合併形成一個最終版本,然後經總統批准後,形成正式的法律,美國的全政府部門開始貫徹執行。這是美國法治的一個特點,一旦立法,就會成為國家意志,不管是以後誰成為總統,都難以撼動。

雖然現在眾議院的立法還需要進一步走完剩下流程,但是考慮到之前參議院版本和這個版本並沒特別大的差異,因此,可以說,美國的立法機構已經正式開始確定和中共在科技領域的對抗。

所以,這個法案的意義,可以說是正式開啟了美中科技冷戰的大幕。我們知道,之前很多人都在擔心拜登政府會不會繼續對中共強硬,現在代表美國民意的國會正在一步步執行美國民眾的呼聲,我們之前說過,民調顯示,80%的美國人現在已經對中共持有惡感。可以說,後面,也必將會有更多的對抗的行動,包括法案推出。

我們也都知道,美國是自由世界的領導,是類似芯片、量子計算、人工智能、雲計算、航天科技等原始創新國和主導國家,因此,在新一輪的芯片等高科技產品的產業鏈重整過程中,將會有更多的發達國家跟進。那麼對中共來說,儘管今年1月15日,中共黨刊《求是》雜誌刊文,稱習近平要求不斷做強做大中國數字經濟,但是未來的趨勢是,更多的高科技產業將遠離中國,會讓中共試圖利用IT技術來控制世界的夢想越來越遙遠。

當然,我們很多觀眾朋友可能還是會很擔心,不是還是有大量的西方資金在進入中國嘛,美國的企業會跟進嗎?我覺得這個方面不用擔心,國際資本也會就自己的投資風險,衡量哪些行業可能會在美中科技對抗中受傷,從而把它們轉移出中國,或者只保留一部分較最新科技落後一兩個世代的技術在中國。更多的,只是通過產品的方式賣回到中國,這樣既不損失市場,又可以隨時撤退。

中共揮舞鐵拳 喚醒外資企業

這方面,除了美國等政府、立法機構的壓力,其實還有一個推動力。那就是來自中共的鐵拳,會叫醒一部分唯利是圖的國際科技公司。比如,我們看到蘋果等美國公司,還有日本的一些高科技公司,都同時在東南亞布局,或者乾脆遷回了本土。

最新的一個案例,是世界芯片行業的巨頭美國的美光公司。說到美光這家公司,計算機或者互聯網相關背景的朋友可能久聞其名,而沒有這個行業背景的,卻也可能對它並不陌生,因為我們最近幾年其實也經常在媒體中聽到它的名字。比如,2019年,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在74屆聯大會議演講的時候,陳述各國所面臨的最嚴峻挑戰是社會主義幽靈,講到中共對世界威脅的時候,就親自提到過美光公司。我們來簡單回顧一下。

那麼,美光公司現在要做什麼呢?據有北京背景的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報導,美光科技已確認將在今年年底前關閉其在上海的DRAM設計業務,而且將要求150名中國工程師中的一些人遷往美國或印度。這些搬離的人,還將在公司的幫助下,獲得美國的移民資格。所以,預計很大一批人會樂意搬走。

DRAM是什麼呢?是存儲芯片,我們知道計算機的芯片(晶片)主要包括CPU、存儲芯片、GPU等等。而美光科技,就是存儲芯片領域的一家巨頭。

美光沒有解釋自己要撤出的原因,但是根據知情人士的信息,就包括我們剛剛看到川普提到的,中共總是要盜竊它的技術,手段包括高價挖取它的工程師,然後拿走技術資料或者祕密,或者乾脆黑客技術。目前,美光的上海團隊在其300名成員中失去了三分之一以上。

除了來自直接的競爭對手的威脅,美光公司在去年9月份的時候還在一份公開聲明中說,「中國政府可能會限制我們參與中國市場,或者可能會阻止我們與中國公司進行有效競爭。」

也就是中共當局,也不甘於當裁判,直接下場踢球了。這裡面,當然也包括2018年,中共監管機構串通中國本土的競爭者,對美光進行調查,並且美光還因被以涉嫌專利侵權的理由,在中國法院被起訴。

這就跟我們昨天在那一期節目中談到的那樣,世界首富馬斯克的特斯拉也遭到了類似的待遇,特斯拉不僅要面對競爭,還防不勝防地要面對來自它們或者直接是中共當局的一些冷箭,包括,收買一些千萬粉絲的視頻播主以所謂的汽車測試等名義來造假詆毀特斯拉,或者中共當局直接以監管、數據國家安全的名義,打壓特斯拉的市場准入,不允許它進入很多地方,或者乾脆可能會要求查看特斯拉的源代碼,而回手就遞交給競爭對手……

這樣的一些黑幫手段,對那些只想認認真真做技術、做產品的跨國公司來說,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我們現在看到,很多高科技公司實際上把研發部門都從中國遷走了。

一名半導體諮詢公司的專家就說:許多美國存儲芯片設計公司首先選擇將他們的設計團隊放在中國以外,而美光正朝著這個方向前進。

所以,我們觀察中國,除了要關注國際對抗、合作、競爭的因素,也一定不要忘記了來自中國政府的因素,包括這種社會主義鐵拳,不僅能夠喚醒中國人還能夠喚醒國際公司,當然也包括外國公司,所以,我們看到現在國際對抗越來越嚴重了。

居然那麼多美劇被刪改?中國網友罵翻

當然,說到對抗和鐵拳,我們在過去幾年更多看到的是美中貿易戰、技術戰、人才流動方面的對抗,未來可能會越來越多的看到信息、文化方面的對抗了。

比如,在眾議院推出的《2022美國競爭力法案》中,還有幾個非常值得關注的地方,其中之一,是提到台灣,要求國務卿應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對改名一事進行溝通,改名為台灣代表處。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地方,是信息和文化對抗,法案授權向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的上級單位美國全球媒體總署(USAGM)提供5億美元,用於正在進行的和新的項目,以支持當地媒體、建立獨立媒體、打擊中國境內外的虛假信息、投資顛覆審查制度的技術,以及監督和評估這些項目。

此外,法案還規定成立「劉曉波漢語研究基金」,資助替代中國在美國大學設立的孔子學院的研究機構。當然,這是為了消解來自中共借語言、文化交流而推動其意識形態、虛假信息的一種做法。

不過,其實就如我們看到,在2018年,美國川普政府開啟貿易戰之前,中共已經在貿易方面,不宣而戰,長期利用各種不平等的做法來占美國便宜一樣,中共在文化方面,其實也是早就不宣而戰,開啟了文化方面的作戰。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美國也是準備反擊了。

不過,最近兩天一個非常火熱的話題,是我們發現,中共文化戰的一個方式,居然是篡改好萊塢等歐美、港台等的影片,來針對中國民眾作戰。

其中被發現的例子,是網友們最近發現,深受影迷們喜歡的好萊塢經典影片《搏擊俱樂部》(Fight Club),在騰訊頻道上播映的版本居然經過了修改,原版電影中的大樓爆破結局是為了敘述無政府、反資本概念,卻被改成了警方成功打擊犯罪。

這部影片是20世紀福克斯1999年發行的懸疑驚悚片,由大衛‧芬奇導演,影星布拉德‧皮特等主演。原版的情節是,傑克殺死了他的另一個自我泰勒,然後看著建築物燃燒起來,這裡暗示了觀眾他摧毀現代文明的計劃正在實施。

然而號稱原版影片的中國騰訊版本,卻刪除了大樓爆破場景,取而代之的是幾排黑底的字卡,上面寫著「在泰勒提供的線索下,警方迅速偵破整起計劃,一舉將他們抓獲,阻止炸彈爆炸」,並提到「泰勒被送往精神病院接受心理治療,於2012年痊癒出院」。

大家有沒有感覺你之前看到的是一部假的好萊塢影片了?所以,這個紅手脖子被抓住之後,就引來很多中國網友大吐槽,「原來他們不只會刪,還會加」,「電影史上的恥辱柱」,「眾所周知,中國沒有藝術,只有價值觀」,「外國導演來國內交流,和影迷討論劇情,導演聽得一頭霧水,心想我何時拍過這部片子?」

當然,這樣一來,這個新聞也成功地走出了國門,被西方很多主流媒體報導,CNN財經頻道還聯絡了中國網絡空間管理局(負責監管流媒體平台的互聯網監管機構)和中國國家電影局,但這兩個政府機構都沒有回應評論請求。

當然,這就也引來了很多西人對中共當局進行嘲諷,比如,一名外國影評人在推特上嘲諷地說,自己正等待有人根據這個修改的結局創作一部續集。

被篡改的影視名單長得嚇人

當然,你如果以為這只是個例,那就未免太老外了。中國網友也是有點瘋了,開始了各種吐槽和挖掘,結果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發現被閹割或者篡改的影視名單長得嚇人,其中最誇張的當屬某網站上楊德昌導演的《海灘上的一天》,從原版的166分鐘被刪減到53分鐘。

有一個電影類的微信公眾號,就做了一個匯總,寫了一篇文章,叫「我們只配看這部電影嗎?」,在網上被熱傳。

這個作者是一個團隊,他們說,他們試圖整理,結果整理到越往後,「我們越意識到,靠我們幾個人是不可能的,這個數字太過於龐大,幾乎涵蓋了絕大部分平台引進的電影,豆瓣TOP250裡就沒幾部能夠倖免,所以最終我們只列了我們覺得比較有代表性的80部」。

他們的另一個發現,是不同影片在不同平台上,被刪改的程度是不一樣的,這也顯示出了,在中共的審查如果不配合就罰款的大棒下,這些影視平台也被迫做自我審查,尋找安全空間。

我們來簡單地看一下這個名單:《肖申克的救贖》在愛奇藝平台上架後,遭到了約6分鐘的刪減。《霸王別姬》在騰訊視頻平台上架後,遭到了約9分鐘的刪減。《機器人總動員》在愛奇藝平台上架後,遭到了約3分鐘的刪減。《當幸福來敲門》在愛奇藝和優酷平台上架後,遭到了約5分鐘的刪減。《怦然心動》在愛奇藝平台上架後,遭到了約4分鐘的刪減。《貓鼠遊戲》在騰訊視頻平台上架後,遭到了約6分鐘的刪減。《黑客帝國》在騰訊視頻平台上架後,遭到了約11分鐘的刪減。《竊聽風暴》在騰訊視頻平台上架後,遭到了約2分鐘的刪減。《返老還童》在愛奇藝平台上架後,遭到了約7分鐘刪減。《消失的愛人》在騰訊視頻平台上架後,遭到了約3分鐘刪減。

以上是我們看的前十名。還有《美國往事》,《七宗罪》,《致命ID》,《被嫌棄的公子的一生》,《加勒比海盜》,《完美陌生人》,《銀翼殺手》,《情人L』amant(1992)》,《觀音山》,《被解救的薑戈》……名單太長了,大家自己去看,基本上你知道的著名電影,可能都在名單上。

了解中國電影史的人,其實都知道,電影審查制度在中國有很長的歷史了。很多著名電影,其實都經過被審查和剪裁,何況外來的影片呢?!

灌輸中共想要的一些價值觀

那麼,中共為什麼要針對這些影片進行刪除甚至修改呢?當然是為了灌輸中共想要的一些價值觀,比如政府的公權力是不可侵犯的,還有想灌輸的中共當前希望推廣的政策,比如過去的電影肯定努力強調計劃生育好,現在的肯定會想方設法灌輸生三胎好。

另外,還有一些很微妙甚至很奇妙的要求,比如,2015年,中國互聯網瘋傳廣電總局的一個新規定,其中有一條聽起來很奇葩,「建國後動物不許修煉成精」。為什麼要有這個規定呢?這可能是因為當時中國大陸的人在瘋傳中共領導人江澤民是蛤蟆成精。所以,這當然也不是因為中共真的相信它所推廣的無神論,因為很多中共領導人包括毛澤東、江澤民本人,都喜歡找一些江湖術士給他們算一些東西,甚至北京、香港的一些新建築比如國家大劇院等,都是中共為了打破原有的風水讓中共統治延續而特別做的。

我們看到,前幾天,中共也推出了一個2022中國新年期間的淨網計劃,宣稱要打擊五類領域。但是,了解中國的人都清楚,這實際上是中共藉此要收緊輿論,害怕民眾知道真相。比如,中共還害怕中國老百姓嘲笑被稱為「新聞大聯播」的春晚節目,還專門出台了一個相關規定,禁止大家議論或吐槽。

這一系列審查和防範的主要對象,當然不是美帝國主義,而是普通的中國老百姓。一旦人民覺醒,那麼中共的愚民政策也就會失靈了,它們的末日也就到了。就像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說的那樣,中國共產黨「比任何外國敵人都更害怕中國人民的誠實意見」。所以,不僅不能妄議,還不能亂想亂說,而為了避免這一切,中共就把民眾當敵人,從小要給中國人洗腦。

當然,我們也看到,現在中共這一套越來越不靈了,比如,我們前面提到的中共背景冬奧會的那個運動員誓詞,就引發了無數網友嘲笑這是回到朝鮮。

在國際上,我們也看到,中共也通過自己最近這幾年的加速行動,包括在香港、南海、東海、台海以及鎮壓中國民眾的各種所作所為,讓越來越多的世人看清了中共的真相。所以,我們才看到,絕大多數國家的人現在高達70%~80%的人非常厭惡中共。而中國國內呢,也在中共的連番加速折騰(包括強制清零、朝鮮化、打擊私有企業等)中,越來越多的人清醒,一有機會就在中共的一些明顯違背事實和邏輯的新聞下面嘲諷。

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認為,中共對自由世界和中國人民開戰的這場文化戰中,必然失敗。因為,一方面,反人性的東西無法戰勝人性;另一方面,中共自己的各種低級謊言和愚蠢行動,也在加速瓦解著它自己。這也是中共必然滅亡的根本原因。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