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率死亡率脫鉤 醫師:Omicron將讓歐美群體免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2日訊】Omicron的高傳染性給世界帶來了一場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海嘯,然而最先發現Omicron的南非,以及近期感染人數急劇飆升的英國和美國,都出現了感染率與重症及死亡率「脫鉤」的現象。有醫師指出,按照當前的趨勢,歐美或將在2022年夏季前達成群體免疫,而中共的清零政策必將破功。

當地時間1月11日,中國留美醫師張玉姣以「Omicron前車之鑒」為題在微博發文,討論了Omicron席捲南非及歐美的現狀,以及接下來很可能形成的局面。

文章一開篇就指出,最先暴發 Omicron 的南非,疫情已經穩定下來,而且這波疫情的重症和病死人數都比上一波 Delta 疫情低很多。而近期確診人數持續飆升的英國,在最近5天的確診人數比一週前下降了 6.7%,似乎顯示這一波主要由Omicron引發的疫情高峰期在英國已經過去。美國現在的確診人數雖然仍然在「衝頂」的狀態,但無論是南非還是英國、美國,超高的感染率卻沒有導致重症和死亡率成比例上升,相反,感染率明顯與重症率、死亡率「脫鉤」了,而且沒有造成醫院難以負荷的問題。

張玉姣根據上述三國當前的情況分析指出,這表明Omicron與Delta相比,致病性有明顯減弱,而這種變異株的致病性減弱,部分是由病毒自己的進化趨勢導致的;部分則是由於接種疫苗或曾經感染過COVID-19的人產生了免疫力所致。

另一方面也說明,歐美各國廣泛接種的mRNA疫苗,雖然對預防感染COVID-19己經「力不從心」,但是防重症和死亡的功能依然優良。

文章坦率地指出,西方國家根據自己的國情,民眾的需求,疫苗的功效以及傳染病學的特徵,決定「硬闖」Omicron帶來的大規模感染的狀況,同時盡可能保持社會的正常運轉。按照當前的趨勢走下去,預計西方國家在這場「主動與被動免疫的洗禮下」,將在今年夏季之前達成群體免疫。而這意味著在西方發達國家,COVID-19將變成可以承受的地區性傳染病。

文章接著分析稱,目前Omicron己經傳入天津、河南、廣東等地,以這種變異株的高傳染性,動態疫情清零將會越來越難達成,成本也會越來越高。目前來看,「靠疫苗來阻止傳播己經不太現實」,而COVID-19一旦在其他國家常態化,傳遍中國就只是時間問題,「現在不會,以後一定會」。

張玉姣在文章中質疑:想把COVID-19阻止在國外,「 3年也許可能」,但5年或10年還可能做到嗎?他寫道,「新冠可以等,人和國民經濟可不能這麼等」。

恰逢Omicron攻入中國至少5個省市並逼近首都北京之際,張玉姣的這篇文章竟然得以在微博上發表出來,而且意外地沒有被網管人員立即刪除,引起了網民們的廣泛關注,在一天內,該文的點閱量就迅速超過了百萬。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