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反駁中共:太空很大 數千衛星不算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1日訊】中共近日大力批評SpaceX衛星,導致特斯拉的CEO馬斯克(Elon Musk)登上頭條新聞。週四(12月30日)馬斯克作出回應。

本月初,中共向聯合國投訴,稱馬斯克旗下的火箭公司SpaceX的「星鏈」(Starlink)衛星兩次和中國空間站「親密接觸」,差點失事。一群「小粉紅」週一對馬斯克展開攻擊。

週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責華盛頓未能履行1967年和平利用太空條約中「保護宇航員安全」的義務,聲稱美國應該「立即採取措施,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太空是非常巨大的,而衛星是非常小的」,馬斯克週四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採訪時,駁斥了中共認為他的「星鏈」互聯網項目占據太多空間的言論。他說在靠近地球的軌道上可容納「數百億」顆衛星。

SpaceX已經部署了近1900顆衛星,為其星鏈寬帶網絡項目提供服務,並且正在計劃發送更多衛星。

馬斯克說,他的公司並沒有阻礙競爭,「現狀不是我們以任何方式有效阻止他人。我們沒有阻止任何人做任何事情,我們也不打算這樣做。」

「幾千顆衛星不算什麼。這就像地球上有幾千輛汽車,這不算什麼。」馬斯克補充說。

傳統上,衛星被用於通信和電視服務,但近年來,科技公司嘗試向太空發射自己的衛星來創建互聯網網絡,直接向人們的設備發送數據。

實際上,運行在軌道上的衛星倒不是什麼大問題,但來自運載火箭的廢棄材料即空間碎片,或稱「太空垃圾」,正日益成為威脅太空設施的嚴重問題。

因空間碎片的潛在風險,今年11月,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被迫取消了一次太空行走。

今年5月,一塊小小的太空垃圾在國際空間站(ISS)加拿大製造的機械臂上打出了一個5毫米的洞。而該太空垃圾來自2007年中共的反衛星導彈試驗,該試驗摧毀了中國已停用的風雲1C氣象衛星。該衛星被爆炸成3500多塊碎片,其中大部分仍在軌道上運行,許多現在已經落入國際空間站的軌道區域。

2020年,國際空間站與空間碎片發生3次近距離接觸,被迫採取了緊急迴避行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