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籲警惕 Omicron:或引發「大流行2.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近日,美國一位流行病學家對Omicron變種發出嚴厲警告,他表示該變種可能引發COVID大流行2.0。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高級研究員丁亮(Eric Feigl-Ding)博士認為,人們對Omicron變種的態度已經變得過於「淡定和放鬆」,鑒於早期報告稱Omicron的傳播性較強,他認為該變種很危險。

「我認為人們對Omicron的態度太隨意了」,丁亮接著說,「有些人是這樣,我們不是,我們知道它(有)如此多(的)傳播優勢,無論是它的自然傳播性還是逃避免疫的能力」。

丁亮博士說,病毒對於基於天然和疫苗的方法有很多突破性的潛力。「就像我看到的一些早期數據,情況並不樂觀」。

世界衛生組織(WHO)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Maria Van Kerkhove)表示,來自南非的初步證據可能表明Omicron比Delta菌株溫和,但現在就下結論「還為時過早」。她補充說,該國病情較輕的患者可能尚未經歷整個感染過程。

范凱爾克霍弗在週三的簡報會上說:「我只是想告誡目前大家不要對Omicron的嚴重性下任何結論。」

本週二,南非科學家發布了一項關於Omicron對疫苗有效性影響的小型初步研究,發現Omicron變種可以部分逃避兩劑輝瑞和BioNTech公司的疫苗提供的保護。然而,科學家們指出,從病毒中恢復過來並接受加強注射的人可能會得到免受嚴重疾病影響的更多保護。

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博士在簡報會上說,現在得出這種 「中和活性的減少會導致疫苗效力大幅下降」的結論仍為時過早。

在科學家仍在努力弄清楚Omicron變種之時,澳大利亞已經發現了該變種的變異菌株,該變種似乎正在加速發展。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週四(12月9日)對媒體說,該機構預計報告Omicron變種的國家數量將超過目前的57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áliná Georgievá)表示,新變種可能會扼殺全球經濟的復甦,就像Delta那樣。

「甚至在這個新變種到來之前,我們就已經在擔心,雖然復甦在繼續,但正在失去一些牽引力」,格奧爾基耶娃解釋說,一個具有快速傳播潛力的新變種會削弱人們對經濟的信心。

Omicron對於依賴節日期間獲得大部分利潤的商店、餐館和酒吧來說尤其不幸。人們已經在對有關新變種的消息做出反應並限制自己的活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