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病毒命名跳過字母Xi 世衛:避開姓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8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命名超級變種病毒「B.1.1.529」,跳過希臘字母「Nu」和「Xi」,引發各種猜疑。WHO發言人回應,Xi是常見的姓氏,所以應該避開。

中共病毒(Covid-19)帶有32種突變的變種病毒「B.1.1.529」,按照先後順序本該用希臘字母「Nu」(音「紐」)命名。不過WHO接連跳過了「Nu」和「Xi」(音「柯西」),使用「Omicron」(音「奧米克戎」)來命名。

美國《紐約郵報》週六(11月27日)援引世衛組織發言人瑪格麗特·哈里斯(Margaret Harris)的說法稱,之所以不使用「Xi」,是因為「這是一個常用的姓氏」,WHO認為命名病毒要避免使用地名、人名、動物等,以「避免污名化」。

哈里斯還解釋說,不使用「Nu」,原因它和英文「New」同音,人們可能會誤以為它的意思是「新」變種。

習近平的姓氏的英文拼寫為「Xi」。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主席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在推特上說,WHO不能將新毒株命名為「Xi」,因為這會觸怒北京。

英國《每日電訊報》全球衛生安全高級編輯保羅·努基(Paul Nuki)也在推特上透露,WHO的一位消息人士證實,跳過「Xi」是為了「避免對一個地區的污名化」。

「所有的疾病大流行本質上都是政治的!」努基寫道。

美國國會參議員泰德·克魯茲(Ted Cruz)在推特上批評:「如果WHO這麼害怕中國共產黨,下次他們(中共)試圖掩蓋一場災難性的全球疾病大流行時,如何能相信他們(WHO)會作出公開批評?」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