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小學按父母權勢劃分11類學生 引輿論批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4日訊】山西一所小學將學生按背景劃分為「權勢壟斷部門子女」、「領導子女」等11類,引發輿論批評。

近日,山西忻州原平市第一小學的學生情況統計表在網上熱傳。表格上顯示,該校將學生劃分為「領導子女」、「權勢壟斷部門子女」、「企業老闆子女」、「家庭離異單親學生」、「家長有信教的學生」、「學習不好成績差學生」等11類。

(網絡截圖)

這份明顯帶有歧視意味的統計表,引發網友批評:「連學校都分三六九等高低貴賤了。」「這種學校,怎麼承擔教書育人的重任?」「這樣的學校還是學校,這樣的教育還是教育,這樣的教育者還有道德底線嗎?」

大陸新浪微博大V王人平表示,「看了這11個分類,或按父母權勢來分貴賤,或按學生表現來貼標籤,既是對學生家庭信息隱私權的侵犯,也是一種對學生尊嚴的羞辱,都是很明顯的越界越權行為。即便老師不會因此區別對待學生,這種信息收集本身就是在向學生灌輸權力、關係、等級的觀念,是一種很壞、很骯髒的『教育』。」

大陸「上游新聞」報導說,小學「挾學生以令家長」的勢利背後,也可能是赤裸裸地教育「脅迫」,既「脅迫」著有權有勢有錢的家長,也可能放棄著那些什麼都沒有的底層孩子。

報導稱,此事最讓人擔心的是,表格是學校統一分發,由班主任執行,暴露出來的並非是個別教師的意志,而是該校、甚至更廣範圍內消弭不去的社會等級觀念。

這份「權貴子女」分類表格讓山西原平市第一小學瞬間在全國「出名」。在輿論批評聲浪中,11月2日,該校校長被當地教育部門誡勉談話,分管副校長遭警告處分。

官方對泄露表格的班級老師處罰最為嚴厲,取消該校三年級教研組長和三年級(2)班班主任當年評優評模資格,當年不得晉升職稱。

對此,網友紛紛表示,「這是領導弄好了,給各個學校發下來,讓班主任去統計的。」「班主任也挺慘,背鍋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