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習六百多天不出國 顧慮兩件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今天關注的焦點:習六百多天不出訪,背後2原因?法議員堅持訪台,戰狼出征為何無效?失業大軍來襲,大陸經濟數據刷新低;朝鮮導彈試射升級,美吁無條件對話。

習六百多天不出訪 背後2原因?

我們首先來看,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超過六百多天沒有出國訪問。時間之長,引起了外界的注意和多次討論。

習近平最後一次出國,是2020年1月17至18日,到緬甸進行國事訪問。6天後,武漢因為疫情宣布封城,他之後再未出訪,只是以視頻的方式參加一些國際會議。

這樣算下來,截止9月30日,習已經連續620天沒有踏出國門。相比較,拜登沒有出訪的時間是102天,普京104天。但是,習還是要比金正恩強一些,金正恩已經822天無出訪,上次出國還是2019年6月前往韓國,參加美韓朝三方會談。

疫情趨緩後,各國領導人逐步恢復了見面會談的模式;金正恩不出門,也不稀奇。但是,習近平遲遲「足不出國」就非常奇怪。背後有哪些原因呢?

9月30日,英國廣播公司(BBC)發表分析文章,其中引述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東亞系副教授馬釗的話說,疫情下的健康風險,一定是習近平本人和中共的重要考慮。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同這個觀點,並表示這是主要原因。他說,中共對黨魁的健康問題極其重視,稍有風吹草動,都可能引發政局動盪。極權制度就是這樣,比如金正恩,走到哪裡馬桶都要隨身帶著,因為怕被檢測出健康問題。

此外,西澳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副教授陳杰指出,中共掩蓋疫情、鎮壓香港和新疆人權等,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責難,這也是習近平不出訪的原因。

10月底,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會議將在意大利羅馬舉行;此外,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也將於10月底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習近平能否到場,目前還是未知數。

陳杰認為,「(習)這麼長時間不出訪(或走不出去),反過來更進一步惡化中國(中共)的孤立(處境)。」從大局來說,長期出不去,反映出中共在地緣政治上先天不足,沒有盟國。反觀美國,官員頻繁出訪,多數是去自家的鐵桿盟友或與盟友互訪。

馬釗則指出,中美之間已經進入全面競爭關係,兩國在經濟上依然相互依存,但政治分歧巨大,進入了一種「冷和平」狀態。這種關係也擴展到中共與美國主要盟國,如澳洲、英國的關係,即使出訪也缺乏「必要氣氛」。

唐靖遠認為,「冷和平」是委婉的說法,實際上是中共戰狼外交造成自己空前孤立,習如果去民主國家,普遍會被提到香港、新疆問題,等於顏面掃地,沒什麼意義。那些第三世界窮國他去了也不長臉,所以乾脆不去。

法議員堅持訪台 戰狼出征為何無效?

習近平選擇待在國內,與此同時,其它國家的政治人物出訪頻頻,而且有人因此氣壞了中共。

9月30日,台灣外交部表示,由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 率領的參訪團近期將訪台,期間會和台灣當局高層、部會首長會晤。據法廣報導,李察也在29日宣布,代表團由4名法國參議員組成,他們10月5日從法國啟程,將對台灣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

對此,中共的反應大家應該都猜到了。

30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他們「堅決反對」法國議員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和交往,還勸告「有關人員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以此維護中法雙邊關係。

同一天,喉舌《環球時報》發文,在標題罵法國「鐵了心要挑釁?!」「觀察者網」也質問法國「執意挑釁?」聽上去都是咄咄逼人。

關注這件事的朋友可能都記得,關於李察率團訪台,中共已經幾次激烈阻撓,還鬧出過外交風波。

今年二三月間,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兩度致信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成員,其中明確威脅:如果法國繼續挺台參與國際組織,將受到中共制裁。對此,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在推特提出異議。結果,中共駐法大使館竟然破口大罵他是「小流氓」、「意識形態『噴子』」。

這些戰狼舉動引發法國官方和民間的強烈不滿,法國外交部最終傳喚盧沙野。

幾經恐嚇阻撓,我們看到,法國議員的台灣行還是敲定並即將開啟。以前,中共對西方的威嚇或許還有點作用,但現在卻失效了。這是為什麼呢?法國議員又為什麼堅持訪台呢?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共奪取政權後,在外交上「另起爐灶」,要想與它建交的國家,需要一一來談判,不得承認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這就是它所謂的獨創「談判建交」。

「談判建交」的目的之一,是封殺台灣(當時是蔣介石政府)。這給全世界挖了大坑:要建交,就必須承認中共政權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能與台灣保持官方關係。應該說,中共取得了極大的成功,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包括美國在內,都掉進了這個圈套。

但是近年來,國際形勢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中共的野心日益暴露,國際社會日益看穿中共的圈套,對台灣開始從新認識。他們看到,台灣問題不僅僅是中國內戰遺留問題,不是統一和獨立的問題,而是自由社會和共產政權殊死搏鬥的問題。此外,台灣不僅在政治和軍事上重要,在經濟上也是全球供應鏈上極重要的一環,不可或缺。

正是在這麼一個大背景下,全世界都開始重新思考對台政策,作為一個有抱負的大國,法國當然不會例外,法國的政治家、議員們自然有自己的認識。

王赫指出,中共非常愚蠢,只是搞「戰狼外交」,蠻橫地威脅法國及其議員們,結果只能適得其反。試想,連小國捷克的議長都不怕中共而訪問台灣,難道法國的議員們就會怕了?當前,中共有求於法國,大於法國之有求於中共,中共對法國能打出幾張牌?這種種的拙劣手法,都是中共死前喪智的表現。

失業大軍來襲 大陸經濟數據刷新低

在外,中共現在處境相當不妙;同時,國內的情況也越來越糟糕。

今年初以來,北京祭出多項調控措施,整肅多個行業。比如,房企和科企被打壓、教育培訓機構幾乎遭團滅。這些行業大受打擊,由此又導致另一個問題——各行業都產生一支失業大軍,有上千萬人被裁員,失去生計。

在房地產行業,除了恆大負債三千億美元「爆雷」,新力控股集團近日也傳出「爆雷」消息。9月15日,新力公司總部員工陸續收到降薪50%的口頭通知,之後,又傳出裁員50%。

而在「雙減」(指減輕中小學生作業和校外培訓負擔)政策下,教培機構相繼關門。據報導,截至9月中旬,培訓龍頭企業新東方已經裁員近一萬人,預計年底前將裁員超過4萬人。兩位新東方人士披露,今年年初,新東方整體人數還有10萬左右。

《證券日報》本月報導,大陸企業信息查詢網站「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9月1日,2021年教培相關企業註銷或吊銷的數量超過16萬家,比2020年同期增長約26.51%。

財經評論人士王劍表示,大陸教培行業直接的從業人員有近一千萬人,再加上輔助人員加在一起共有兩千多萬人,教培行業被團滅,會把這個龐大的失業人群推到市場,這對經濟下滑、人員失業嚴重的大陸來講是雪上加霜,但中共並不在意民眾的死活。

還有學者認為,裁員的何止這幾個行業,更惡劣的營商環境將陸續出現。

此外,在限電等政策的衝擊下,中國的最新經濟數據可以用「慘烈」來形容。

9月30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中國9月份的製造業PMI繼續下滑,直接降到臨界點下,錄得49.6。這個數據刷新了去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是19個月來首次跌入萎縮區域。PMI中文全稱為採購經理指數,是一項綜合性的經濟監測指標體系,反映經濟的變化趨勢。(時事縱橫

據路透社消息,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員文韜稱,PMI放緩,內在影響因素主要是國內外需求增速趨勢性放緩,企業生產動力減弱;外在影響因素是能耗雙控,部分地區耗能較高的基礎原材料企業生產經營下降。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則指出,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全面由擴張進入收縮,中國經濟已經進入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非典型滯脹」時期。

什麼是「非典型滯脹」呢?就是一方面有明顯的增速放緩跡象,但還是正增長;同時物價出現明顯上漲,但主要集中在上游原材料和工業品領域。

今年上半年,官方數據顯示中國GDP按年增長還有12.7%。王軍預計,第三季增速將破5%,第四季可能破4%,明年需要保5%。

朝鮮導彈試射升級 美吁無條件對話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朝鮮的最新動作。

9月28日(週三),朝鮮從慈江道(Jagang)朝東部海域發射一枚新開發的「火星-8」高超音速飛彈。這是平壤本月進行的第三次導彈試射,引發全球擔憂。

據CNN報導,儘管「火星-8」高超音速飛彈的確切規格外界還不清楚,但飛彈搭上了極音速飛行器之後,除了操控性有大幅提升之外,飛彈速度將能達20倍音速。並且「火星-8」能以更低的海拔高度飛行,避開飛彈防禦系統、衛星偵測與海面船艦後,再恢復原有的飛行高度。

日內瓦韋伯斯特大學助理教授法頓(Lionel Fatton)提到,「火星-8」飛彈是針對彈道飛彈(Ballistic Missile)所設計的。要是試驗成功,韓國和日本現行的飛彈防禦系統,再無用武之地。專家坦言,這類飛彈幾乎不可能遭擊落。外界擔心,這恐怕會構成嚴重威脅。

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金星(Sung Kim)在29日表示,朝鮮發射導彈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加劇地區不穩定、威脅周邊國家。不過,美國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決心堅定不移。

30日上午,金星在雅加達與韓國外交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魯圭悳舉行閉門會議。同一天,應法國、美國和英國的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閉門會議,討論朝鮮試射導彈問題。

同時,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導彈試射兩天後,於朝鮮最高人民會議上表示,他願意在10月初,恢復此前被中斷的「朝韓熱線電話」。

2019年初,美國和朝鮮舉行無協議峰會以來,朝韓關係一直處於僵持狀態,朝鮮也恢復了導彈試射。而鑒於朝鮮的反覆無常,韓國青瓦台對金正恩此次的表態,並不敢掉以輕心。

中央社報導,韓國世宗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主任鄭成長分析,恢復韓朝熱線,確實可能有助營造對話氛圍。但是,如果在朝鮮關注的「根本問題」上,也就是要求韓國停止與美國的聯合軍演及進口美國尖端武器等問題,雙方未能達成共識,對關係改善仍有限制。

而金正恩在提倡恢復熱線的同時,也抨擊美國「做表面功夫」、「欺騙國際社會」,還說他不會在美國不改變其針對朝鮮的「敵對政策」的情況下舉行會談。

對此,美國方面表示「美國不敵視朝鮮」,並強調已經做好了無條件對話的準備。

美國之音認為,北京是與外界隔絕的朝鮮的主要支持者,要解決朝核問題的任何方案,預計都會涉及中共。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