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煤、備戰、新武器?中國斷電限電 官宣自相矛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今年9月份以來,中國許多地區相繼出現大面積限電、斷電現象,造成一系列惡劣後果,導致民怨沸騰。但對於停電的原因,官方卻閃爍其詞、自相矛盾。民間也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近日,中國大陸大範圍「電荒」的現象突然集中爆發。有的省市地方政府在公告中僅含糊其辭地宣布存在巨大電力缺口,需「有序用電」或「錯峰用電」,但對於什麼原因導致出現電力缺口的問題卻避而不談;有的省市甚至不做任何說明,直接無預警、不定時斷電,不僅迫使各大大小小的企業減產、停產,同時給廣大普通民眾的生活也帶來極大的混亂。

突然停電導致居民家中冰箱內的食品變質;電腦和手機無法使用;商店被迫停業;信號燈熄滅導致交通大擁堵;學校停課,孩子無人照顧;夜晚街道漆黑,盜竊事件暴增……網絡上,網民們對無預警停電造成的惡劣後果充滿憤怒與無奈,一時間,怨聲載道。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浙江、山東、青海、廣西、寧夏、重慶、湖南、廣東、福建、雲南、安徽、內蒙古、四川、貴州等18個省份,以及北京、上海等直轄市,已先後對企業採取了限電措施,有的地區則對民生用電也同樣拉閘限電。

為了安撫民眾情緒,一些官方媒體曾試圖對停電的原因作出解釋,但具體的說法也各不相同,甚至自相矛盾。

比如,有的官媒稱,限制用電是為了環保達標而採取的控制能耗的措施;有的官媒則稱,因為煤炭價格飆升、供應短缺,導致燃煤發電廠虧損嚴重,不得不降低發電量;還有官媒完全不承認「電荒」,自稱只是為了常規檢修和「電網升級改造」才臨時停電。

中國網民批評官媒自相矛盾,未能向公眾解釋清楚限電停電的原因。

對於近期全國各地「用電荒」的原因,民間的說法更加五花八門,充滿想像力。

根據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在《中國斷電太詭異,N種說法,哪一說更靠譜?》一文中的梳理歸納,中國這次大面積電荒的原因,除了煤炭供應短缺、價格飆升以及環保節能的常見說法外,還包括以下幾種「不尋常」的說法:

其一,中美競爭說。這種說法聲稱,北京當局下令限電是為了通過減少中國商品的生產和出口,從而導致美國物價上漲、通貨膨脹,進而釀成美國經濟危機。有網民把這種「殺敵三千、自損一萬」的鬥爭思路歸結為「自殺式經濟學」。

其二,電力政變說。這種觀點認為,如同2015年中國股市蹊蹺持續暴跌的「金融政變」那樣,如今則是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政敵策動了「電力政變」,欲通過發動全國性電荒來打擊習政權,為搶班奪權開路。

其三,備戰演習說。這種說法主張,大規模限電、斷電、停電是一種備戰演習。因為一旦台海或南海開戰或中美開戰,都可能發生突然斷電和停電的情況,為此,須讓中國民眾提前感受一下,將來才更容易適應習慣。

其四,新式武器測試說。這種說法指稱,北京當局很可能正在測試一種 名稱為「陸基激光」的反衛星武器系統,據稱這個系統可以在6小時內,摧毀中國周遭的所有衛星,能夠讓其他國家衛星偵查立即失靈。但測試這個武器系統要大量耗電,所以只好臨時犧牲一下工商業和民生用電,以優先保障這類新式武器系統的測試和運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