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下一任首相岸田文雄關鍵政策概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週三(29日),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執政的自由民主黨(LDP)第二輪競選中以257票對170票獲勝,幾乎確保了他將取代菅義偉出任下一任首相。

岸田文雄曾是廣島的一名銀行家,在2016年,其擔任外務大臣期間,成功推動實現了美國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對廣島(岸田文雄所在選區)的里程碑式訪問。

在被問及他的領導風格時,64歲的岸田文雄上個月說,在政治上建立自下而上的共識與自上而下的方法同樣重要。

以下是岸田文雄對關鍵政策的立場:

外交、安全

岸田文雄認為,日本應與美國和其它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堅定抵制像中共之類的獨裁政權。他本月說:「為了保護自由、民主、法治和人權等普世價值,在面對像中國(中共)這樣的專制政權的擴張時,我們需要堅定地說出該說的話,同時與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合作。」

岸田文雄支持通過一項譴責中共對維吾爾族成員的虐待的議會決議,並希望任命一名首相助理來監督中共的人權狀況。

岸田文雄談到台灣是「下一個大問題」,並計劃加強海岸警衛隊的能力,還談到修改自衛隊法,為自衛隊向海外派遣撤離任務提供便利。他歡迎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CPTPP)的自由貿易協定。

在朝鮮推進其核計劃和導彈計劃之際,這位前外務大臣認為,獲得打擊敵方基地的能力是一個可行的選擇。他還呼籲加強日本的導彈防禦系統和情報收集以及修改國家安全戰略。

經濟

岸田文雄曾表示,如果他成為領導人,財政改革將成為政策的主要支柱,但不會試圖通過立即加稅來填補赤字。

岸田文雄曾對日本央行的超寬鬆政策表示懷疑,他於2018年曾表示,刺激措施不能永遠持續下去。但隨著經濟受到大流行病的影響,他改變了方向,表示日本央行的大規模刺激措施必須維持。

岸田文雄提出了一個超過30萬億日元的支出計劃,並補充說,在大約十年內,日本很可能不會提高銷售稅率。

岸田文雄強調需要將更多財富分配給家庭,這與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政策形成鮮明對比,後者側重於提高企業利潤,希望福利能夠逐漸惠及工薪階層。

能源、氣候變化

2011年的福島核災難嚴重損害了公眾對核能的信任,但岸田文雄認為,為確保穩定和可負擔的電力,核能應該繼續作為一種能源選擇。

日本正在努力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大幅減少基於化石燃料的產業不可避免。

「我確實認為可再生能源很重要。但是,當我想到僅僅依靠可再生能源是否足夠好時,我認為我們需要準備好其它選擇,比如氫氣、小型核設施和核聚變」,岸田文雄最近說。

中共病毒(COVID-19)政策

在中共病毒大流行下,岸田文雄計劃設立一個應對中共病毒的新的政府機構。他認為藥物的開發和廣泛的疫苗接種是恢復正常生活的關鍵。岸田文雄本月對記者說:「我們正在努力開發口服藥物,並在今年年底前廣泛提供,政府會大力支持這些努力。」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