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要求所有手機統一充電接口 蘋果反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4日訊】9月23日,歐盟公布了一項計劃,要求智能手機製造商為移動設備提供統一的充電接口。這意味著在歐盟出售的所有新的智能手機將全部使用USB-C充電。

新規則要求對快速充電技術標準化,並給予消費者選擇新設備是否帶充電器的權利,歐盟估計這將每年為消費者節省2.5億歐元(約2.93億美元)。去年,歐盟共售出約4.2億部手機或便攜式電子設備。

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生活在歐洲的人一般至少有3個充電器,並經常使用兩個,但38%的人表示至少有一次遇到他們無法為手機充電的情況,因為他們找不到一個兼容的充電器。

負責工業戰略的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雷頓(Thierry Breton)表示:「通過我們的提議,歐洲消費者將能夠使用一個充電器為他們所有的便攜式電子產品充電,這是提高便利性和減少浪費的重要一步。」

新規則生效後,公司將有兩年時間來適應。但該規則只適用於在歐洲單一市場國家銷售的電子產品,但與歐盟嚴格的隱私法規一樣,它們最終可能會成為美國和世界其它國家的事實標準。

十多年來歐盟一直在努力實現手機充電器可以通用的目標。鑒於許多電子設備已經採用了USB-C充電,歐盟的計劃不會影響大多數設備製造商,而主要阻力則來自蘋果公司。

蘋果公司表示,它贊同歐盟委員會對保護環境的承諾,但同時質疑其建議是否對消費者有幫助。

蘋果公司稱將iPhone充電端口改為USB-C會「扼殺創新」,這將損害歐洲的消費者和經濟。蘋果自2012年推出了閃電連接器和端口。然而,在2018年蘋果的iPad平板電腦改成了USB-C連接器。

布雷頓對新規則會減緩創新進行了駁斥。「如果蘋果想繼續擁有自己的插頭,他們將有能力這樣做。」布雷頓在布魯塞爾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說,如果設備製造商願意,他們仍然可以在手機上安裝兩個不同的端口。

根據擬議的法律,在歐盟銷售的手機、平板電腦、數碼相機、手持視頻遊戲機、耳機和耳機都必須配備USB-C充電端口,耳機、智能手錶和健身追蹤器不包括在內。該議案仍需通過歐洲議會的審查和批准。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