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G手機藏安全風險 立陶宛籲國民快扔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近日,立陶宛國防部國家網絡安全中心(Defense Ministry’s 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er)的一份報告發現,中國5G 智能手機構成網絡安全風險。為此,立陶宛國防部勸告公民不要購買中國手機,並建議人們儘快扔掉他們已經擁有的中國手機。

立陶宛政府的網絡安全機構9月21日發布的報告表示,通過調查華為、小米和一加(OnePlus)的5G智能手機,發現小米手機存在三種風險,華為P40 5G中已識別出一種風險。一加5G手機暫時沒有發現問題。

中國電子巨頭小米公司的手機的風險與生產商安裝的應用程序有關,同時還涉及個人數據泄露和對言論自由的潛在限制。在歐洲銷售的小米手機內置了審查功能,審查的短語包括「自由西藏」、「台獨萬歲」或「民主運動」。

根據國防部國家網絡安全中心的報告,小米10T 5G手機軟件中的審查功能在「歐盟地區」已被關閉,但可以在任何時候從遠程開啟。

報告指出,小米手機審查的詞彙共有449個,而且,該名單在不斷更新,這意味著小米可以定期對這些術語進行添加或刪除。

同時,該報告還提及中國智能手機的網絡安全問題,特別是其對用戶活動的收集。報告說,小米手機正在向新加坡的一個服務器發送加密的手機使用數據。從小米手機發送到第三國服務器的數據根本沒有遵守數據保護規則。

「這不僅對立陶宛而且對所有使用小米設備的國家都很重要。」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在報告中說。

這並不是小米第一次被發現存在安全問題,去年福布斯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小米手機正在記錄用戶使用設備進行的操作的數據,然後將數據發送到阿里巴巴託管的服務器。

該報告還發現,小米的默認瀏覽器記錄了用戶訪問過的所有網站,即使用戶在處於私人模式時也會被跟蹤。

小米手機不僅收集網絡瀏覽器數據,還收集有關手機的數據,包括用於識別特定設備和 Android 版本的唯一編號。

立陶宛國防部副部長 Margiris Abukevicius在向記者介紹報告時呼籲:「我們的建議是不要購買新的中國手機,並且應在合理的範圍內儘快處理掉已經購買的手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