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拜登聯大首次對決 各說各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9月21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外界發現,兩人首次在聯大對決,各說各話,均未點名對方。法媒形容習拜此次對決,出乎意料地平淡。

拜登未點名中共

這是拜登總統首次在聯合國大會上演講,他表示,「我們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美國回來了」。

「美國不再繼續打過去的戰爭,而是將注意力集中在將我們的資源投入到掌握我們共同未來的關鍵挑戰上:結束這場大流行;應對氣候危機;管理全球權力動態的變化;塑造貿易、網絡和新興技術等重要問題的世界規則;並面對今天仍存在的恐怖主義威脅。」他說。

拜登提出跟中共政府共同應對疫情、氣候變化以及核擴散等議題。他在演講中雖然沒有點名中共,但他闡釋了「既競爭又合作」的對華外交政策,明確表示美國不尋求新冷戰。

「美國將進行競爭,並將激烈地競爭,並以我們的價值觀和實力領先,我們將支持我們的盟友和朋友,反對強國支配弱國的企圖,不管是通過武力改變領土、經濟脅迫、技術剝削,還是虛假信息。」拜登說。

他強調,「我們不是在尋求——我再說一遍——我們不是在尋求新的冷戰,或是一個分裂成僵化集團的世界。」

美國之音報導說,與前總統川普(特朗普)2020年在聯大發言中12次點名中共形成鮮明對照,拜登避免點名中共。僅在談到婦女權利時舉例新疆,也沒有使用美國政府「種族滅絕」的提法。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認為,拜登雖然用詞比較謹慎,但他的政府在抗擊中共方面還是有行動力的。比如最近美國協助澳大利亞打造核動力潛艦的美英澳三方安全協議,就打痛了中共。

2021年9月21日,習近平通過視頻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Mary Altaffer – Pool/Getty Images)

習近平影射美國

習近平通過視頻在聯大發表演講,他也沒有點名美國,但不斷地影射。習近平稱:「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

習近平還承諾「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但他卻沒有提及11月將在英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

「現在看來北京非常不願意與美國合作,而美國正試圖鼓勵中國制定更雄心勃勃的目標」,華盛頓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度美國之音表示,「但據我所知,我們沒有收到任何積極的回應。」

「我希望中國人會明白,我們可以有競爭,也可以有合作,我不認為這些是相互排斥的」,葛來儀說,「而且我認為中國(共)拒絕合作並堅持在他們這樣做之前首先要改善關係是無益的。」

拜登與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的首次隔空對決,受到輿論關注。但法新社形容,習拜對決出乎意料地平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