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美法外交危機 澳總理:對法潛艇早有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上週,澳大利亞宣布未來將由美英幫助建造核潛艇,同時宣佈取消與法國的一項常規潛艇採購大單,引發澳、美與法國間的外交危機。

週一(9月20日),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抵達美國紐約,參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論壇。莫里森重申,維護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是他的首要任務。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作爲總理或聯邦政府來說,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確保澳大利亞的安全。」

澳大利亞取消了與法國價值400億美元的常規柴油動力潛艇訂單,引發法國震怒。有報道說,澳洲是在對外宣佈這項決定前幾個小時,才通知法國的。法國外交部長稱澳洲的做法是「背後捅刀」。上週五,法國宣佈召回駐澳及駐美大使,以示抗議。

不過,澳洲總理莫里森週日(19日)表示,他早就向法國方面表達了對法國潛艇的擔憂。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這是幾個月前由我直接提出的問題。常規的攻擊性潛艇的能力,不能滿足澳大利亞保護自己主權利益的需要。」

法國也是目前六個擁有核潛艇技術的國家之一。但澳洲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稱,法國的核動力船舶需要充電,而美國核潛艇不用,因此美國的核潛艇更適合澳大利亞。

專家指出,核潛艇無需定期浮出水面爲電池充電,這意味著澳大利亞可以在南中國海等潛在衝突海域進行更長時間的巡邏,支援盟國的監控行動。

美英澳三國元首上週宣佈,建立新的三邊防務聯盟(AUKUS),其中最重要的內容之一,便是美英將幫助澳大利亞建造至少8艘核潛艇。新的聯盟被廣泛看作是爲了對抗中共在印太地區的威脅。

由於計劃中的核潛艇至少要到2030年代末期才能交付,澳洲政府表示,可能會考慮租借美國或英國現有的潛艇,來彌補防衛缺口。

而對於眼下的美法外交危機,法國政府表示,總統馬克龍將在未來幾天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法國日前的召回大使的行動,還是美法兩國曆史上的第一次。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