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艦隊闖美專屬經濟區 分析:多重目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9日訊】中共8月底派遣海軍艦隊,進入美國的專屬經濟區內海域巡弋。這到底是對美軍「自由航行」的回應,還是為將來中共航母編隊深入太平洋探路?一起來看有關學者的分析。

9月12號,美國國防部信息和圖片公開網站(DVIDS.com)發布了三張照片,顯示中共海軍艦隊,8月底曾出現在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美國專屬經濟區海域,美國海岸警衛隊派出兩艘巡邏艇,全程近距離監視。

據多家媒體報導,這四艘中共海軍艦艇,包括055型萬噸驅逐艦「南昌艦」,052D型導彈驅逐艦「貴陽艦」、艦隊級綜合補給艦「可可西里」和815A型電子情報偵察艦。

日本海上自衛隊早前發現,中共這支海軍艦隊8月下旬曾出現在對馬海峽以西水域。

這一消息,讓中共官媒異常興奮。

中共環球網說:美方對於中國艦艇的出現表現得格外「寬容」。美國什麼時候如此能「忍」了?它還主動重提2015年的舊事,說這並非中共驅逐艦第一次靠近阿拉斯加海域。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聲稱,這是中美海上更大博弈的序幕。

學者表示,其實只要是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其它國家的船艦都可以進入美國專屬經濟區海域。

台灣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即使進入12海里的領海,包含軍艦跟商船也都必須無害通過,你都可以通過其它國家領海的意思了。在1982年的《海洋法公約》裡面,這個都是船舶的自由航行的區域之一。」

9月8號,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 DDG-65),在南沙群島附近進行了一次航行自由行動。

中共批評美軍此舉違反中國國家主權。美國第七艦隊則發聲明反駁,說中方說法錯誤,也是中共歪曲合法海上航行活動的一部分。

如今,中共艦隊進入美國專屬經濟區,不少小粉紅也感到振奮。有網友說,美國今後要經常體驗中共海軍在美國海域「自由航行」的滋味了。

評論指出,二者性質不同,美中對自由航行的理念也不同。而且美軍一直想要引導中共海軍遵守《國際海洋法》,以負責任的態度行事。

盧政鋒:「南海的島礁,在2016年的中國跟菲律賓的南沙的仲裁案,被判定沒有任何一個島嶼是屬於合乎《國際海洋法》裡面的島嶼。所以中國的船艦到阿拉斯加的外海,並沒有進入美國的領海,即使進入美國的領海,也不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只要它不做出危害沿海國的相關的航行。但是美國在南海,在西沙、南沙的自由航行,它其實也是無害通過,但是它有進入這個爭議島礁的12海里。只是這個島礁並不是屬於某個國家所主張的。」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如果中共堅持把南海當內海,只會讓大家感受到中共的極權擴張。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奧巴馬時代他們就發現,中共一帶一路倡議,想要將南海當成內海,美國的回應就是要維持南海的暢通,讓它一起要繼續維持公海。」

觀察認為,中共除了探測華盛頓反應,還有多重目地。

盧政鋒:「第一個就是海軍訓練必須要從近海走向遠洋。第二個當然也具有宣傳的效果,宣傳中國的海洋強國的目標已經逐漸的在實現。第三個可能也在轉移自己國內的一些不穩定的這些因素,讓這些民族主義小粉紅宣揚國威。」

中共仍在以「下餃子」的速度建造艦船。

李酉潭認為,中共一直在想儘辦法到太平洋去跟美國爭霸。

李酉潭:「所以拜登政府要重新審視,中共可以把它當做長期戰略競爭對手嗎?還是自由民主跟極權專制無法共處於這個世界,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議題!」

李酉潭表示,川普在當政時期就已經定調,中共極權暴政非結束不可,因為中共不等於中國。他認為,只有結束中共才能爲世界帶來永久和平。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