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我們從小到大學到的歷史哪些是假的(9)

「大躍進」給中國帶來了大饑荒,三年裡全國非正常死亡的人口大約有三千八百萬,其中主要是餓死、累死的。為了推卸責任,毛澤東對外宣稱導致大饑荒的原因主要是「自然災害」和赫魯曉夫逼債」。我們那代人都信以為真。

那麼,當年赫魯曉夫是否曾經向中國逼過債呢?讀了《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我才知道事實上根本就沒有這回事。正如中共外交部給毛死後的領導人提交的情況簡介中所說的那樣,蘇聯在饑荒時從來沒有向中國討過債,更不用說「逼債」了。赫魯曉夫當時不僅沒有逼債,而且還主動減輕了中國的債務。他重新調整了盧布對人民幣的兌換率,使中方得益。據蘇聯計算,這一調整把中國欠的債降低了百分之七十七點五。當時,是毛自己主動要還債,不僅要還,還硬要從十六年提前到五年還清。

當年的蘇聯駐華大使契爾沃年科曾對《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的作者回憶說,蘇聯人其時很清楚中國屍橫遍野的饑荒:「你根本不用搞任何調查,只需要駕車從北京飛機場進城就知道了。樹上都沒有葉子。」莫斯科授命他拒絕中國的出口食品,有時候載糧食的船隻被蘇聯人謝絕接受,中國方面卻非給不可。有一次,中方甚至對蘇聯主動提出增加肉類出口,蘇聯人問怎麼可能增加?答覆是:「不關你的事!」

本來,按照中蘇協定,中國欠蘇聯的債應該十六年還清。而且,由於毛與赫魯曉夫在1960年鬧僵了,當年蘇聯決定停止幫助中國建設尚未完工的一百五十五個軍工項目,雖然不久又同意繼續幫助建設六十六項,但還是停止了八十九項。因為這些項目的停建,本來用來購買這些項目的食品當然就不必出口了。按理講,中國的食品出口理因有所減少,但實際上卻絲毫未減,因為毛決定五年還清本來可以十六年還清的債務。至於毛之所以要這樣做的原因,並不是赫魯曉夫在向中國「逼債」,而是他想要蘇聯繼續依賴中國食品(蘇聯從中國進口的食品占總進口的三分之二),這樣毛就有條件可以誘使赫魯曉夫繼續賣給他軍工項目,從而擴充他爭奪世界霸權的實力。1961年2月,赫魯曉夫主動向毛提出借給中國一百萬噸糧食和五十萬噸古巴蔗糖。毛接受了蔗糖,但婉拒了糧食。就在此時,赫魯曉夫表示願意向中國轉讓米格—21戰鬥機的製造權,毛二話不說馬上就要。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