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3天太空旅行啟程 SpaceX將4位平民送入太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7日訊】美國東部時間9月15日晚上8點,馬斯克獵鷹9號運載火箭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航天發射場升空,將SpaceX載人龍飛船及飛船搭載的4位平民乘客送入太空軌道。這是SpaceX的首次商業全平民載人航天任務。

這次航天飛行任務被命名為「Inspiration4」(激勵4人組),4名機組人員分別是現年51歲的地球科學家西恩·普羅克托、42歲的航空航天數據工程師克里斯·桑布羅斯基、38歲的美國數字支付公司Shift4 Payments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賈里德·艾薩克曼、及29歲的醫生助理海莉·阿森諾。其中,海莉·阿森諾曾是一位癌症患者,她的腿上有金屬棒,用來替換因腫瘤而切除的骨頭。他們4個人分別被擔負著特定的文化使命,分別是領導力(Leadership)、希望(Hope)、慷慨(Generosity)和成功(Prosperity)),他們都不是專業的航天人員,之前從未進入到地球軌道。

這一次龍飛船將搭載這4名乘客進入到距離地球地面575公里的軌道上,以超過2.7萬公里的時速環繞地球的軌道飛行3天。這一速度大約是音速的22倍,繞地球飛行一圈需要90分鐘。4 名乘客將可以透過飛船上專門設置的巨大圓頂式舷窗,欣賞壯麗的地球和太空景色,他們每天大約可經歷15次日出和日落。然後飛船將重新進入大氣層,降落在佛羅里達海岸,結束這次航天旅行。

這艘飛船被設計為自動化飛行,設計在理想狀態下,飛船中的這4名機組人員無需介入,僅由地面上的SpaceX工作人員控制太空艙的飛行與返回。

但為了應對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4名機組人員還是接受了6個月嚴格的飛行訓練,包括高原適應訓練;離心機訓練;戰鬥機飛行;在SpaceX太空艙模擬器中進行發射和重返大氣層的訓練;在雪地裡艱苦跋涉到華盛頓雷尼爾山的訓練等等。

在今年8月份,Inspiration4的機組人員還接受了一次長達30個小時的考驗。他們穿上宇航服,爬上飛船模型,並把自己封閉在裡面。

9月1日,海莉·阿森諾曾在發射前的新聞發布會上說:「能從太空看到地球,我真的很興奮。這將令人難以置信。」

這次飛行的任務並不是純粹的太空旅行, Inspiration4機組人員將在太空飛行中進行一系列醫學實驗,並記錄健康數據,為未來的載人航天飛行提供支持。

此外,「激勵4人組」的順利升空,也被視為朝著埃隆·馬斯克在其它星球建立人類灘頭堡的願景邁出了一大步。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