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美大學排名出爐 赴美留學現新趨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7日訊】2022年度全美大學排名本週出爐,普林斯頓大學繼續蟬聯冠軍。而在當前的大瘟疫和中美關係的影響下,赴美留學呈現新的趨勢。來看金石的介紹: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本週公佈了最新年度的美國大學排名普林斯頓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耶魯大學仍占據前五名,其中普林斯頓大學已經是連續11年蟬聯全美大學之首。

今年的排名還表現出一個特點,就是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大學成為了國際留學生的新寵。

位於紐約市的新學院大學(The New School)和紐約州的羅切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成為2021年吸引外國學生最多的前兩所大學。有教育界專家表示,這是因為這些大學刻意在全球招募學生。比如,羅切斯特大學認可中國的高考分數,來取代傳統上使用的標準化考試,這一點可以吸引不少中國學生。

不過,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教授馬釗分析說,中國留學生擇校對排名和地區比較看重,因此排名高的知名大學應該還是中國留學生的首選。馬釗還指出,受目前的疫情和美中關係的影響,留學成本和風險都在增加,因此一些普通的文理學院、知名度較差的大學、地理位置比較偏遠的學校,恐怕將無法吸引中國留學生的興趣。

川普政府時期,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對中國學生申請敏感專業實施限制。教育專家們表示,中國學生已經開始規避申請理工科的一些敏感專業,以降低簽證被拒的風險,有些學生可能轉向申請其他國家的大學。

另外,在本科生申請中,還出現了「曲線救國」的策略,比如申請比較安全的基礎研究和人文專業,然後利用美國大學內轉專業的方便,入學後再調整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專業。

談到留學,不得不談到2021年美國大學申請的一個新趨勢,就是入學考試成績正在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由於全球疫情的影響,很多考試都取消了,於是很多學校都不再要求申請者的SAT、ACT等標準化考試分數。

在這種情況下,怎麼才能在美國大學申請中脫穎而出呢?

從招生官的角度,推薦信會成為最為重要的錄取因素。有招生人員表示,儘管標準化考試是查看學生學習能力的一種方式,但老師的推薦,將更能讓他們了解學生作為一個獨立個體的真實情況。

今年7月,美國國務院和教育部發布聯合聲明——《美國對國際教育的新承諾》(A Renewed U.S. Commitment to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宣佈將鼓勵更多的國際學生和學者來美國。這是20多年來美國政府首次發佈這樣的聲明,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新承諾》的發佈,對有赴美留學計劃的學生來說,無疑是一個好消息。不過,對於中國學生來說,「下一個留美黃金時代」能否真的到來?現在仍無法給出定論。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