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質—— 宇宙的主宰者

原標題:黑暗中 宇宙的主宰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1日訊】目前,根據已有的觀測條件,人類基本可以確定,在那些龐大的星系中心往往是超級黑洞的藏身地,它以自身強大的力量、並以難以置信的速度牽引著天體的運動。各個黑洞在宇宙中的不同位置佔據一方天地,但是又是什麼力量將這些龐大的星系聚合在一起,稱為普天之下的星系團呢?

20世紀30年代,瑞士的天文學家弗里茨•茲威基提出,根據計算,星系與星系之間的距離極其遙遠,宇宙中肉眼可見的物體都沒有能力產生如此大的引力將它們彼此牽引,它們本應該相互分離,或者至少很難形成相互穩定的結構掛在宇宙中,但是它們聚集成群,至少沒有飛離彼此,所以茲威基推斷,一定存在著某種物質——人類肉眼不可見的物質將它們牽引、聯繫在了一起,這就是後來被稱為的暗物質

暗物質不僅將星系聚集成星系群,同樣在單個星系之內發揮作用,牽引著恆星在同一個星系內穩定共生。

伴隨著計算機領域的發展,隨後的半個世紀,科研人員用電腦模型構建星系系統,模擬恆星與眾多星體的引力,希望能夠模擬在沒有其他物質牽引的情況下,星體僅僅憑藉自身的引力效應能否在星系的範圍內形成渦旋結構,但是模擬結果顯示,在沒有任何外力作用下,星系總是相互分離的,也就是呈現不穩定的發散結構。

星系僅僅靠自身的作用不能聚集在一起,因此科研人員又另建模型模擬暗物質產生的引力,並將其輸入進原模型中,隨後結果顯示,在加入了暗物質的「隱形」力量後,模擬的星系成穩定結構。因此,暗物質像是星系之間的保護框架,在無形中將它們僅僅的聚集在了一起。

如今,前段的研究人員更是提出了更大膽的假設,他們認為暗物質不僅可以將星系聚集在一起,更是有可能賦予星系生命。它們在漫長的時間裡可以聚集成核子,就為銀河系埋下了生命的種子。

如今,科研人員仍然不知道暗物質到底是何物,我們抵擋不住它,也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是它就在我們身邊,對宇宙的穩定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科研人員猜測,暗物質在宇宙中的比例很大,其重量可能比普通物質高出6倍,說的更確切一些,與明物質相比,暗物質才是這個宇宙穩定的守護者。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