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價創十年新高 中共遏制產量 或加深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1日訊】隨著經濟從大流行中反彈,世界對的需求正在增長,導致鋁價飆升。週二(31日),在全球工業金屬交易中心——倫敦金屬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簡稱LME),鋁價衝到了10年來的高點。而中共遏制鋁冶煉廠產量,則會進一步加深危機。

週二,倫敦金屬交易所的價為2,726.50美元/噸,上漲了2.9%,達自2011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並繼續向每噸3,300美元以上攀升。當天,LME鋁的訂單增加了10%,為兩個月來的最高值。

除了倫敦金屬交易所的基準價格外,上海期貨交易所交投最活躍的10月期鋁合約收盤上漲1.2個百分點,報每噸3,311美元,接近自2008年8月以來的最高價。

隨著鋁業為潛在的巨變做準備,可能進一步加劇短缺,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和托克集團(Trafigura Group)紛紛預測鋁價還會進一步上漲。

鋁被廣泛用於汽車、飛機和飲料罐等商品,隨著需求量大增,鋁的供應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尤其在中國,中國的鋁產量約占全球的60%,在打擊污染的過程中,能源密集型的鋁業已經成為中共政府的重點打擊對象,在中國電力需求激增的情況下,高耗電的鋁冶煉廠產量受到嚴格限制。

據美國標普全球普氏公司(S&P Global Platts)稱,中國夏季飆升的電力需求已導致其能源網超負荷運轉和停電。

去年,鋁生產業幾乎使用了佔中國7個百分點的電力供應。廣西是中國鋁生產中心,本週已開始限制產量。

據諮詢公司Mysteel稱,廣西的8家鋁冶煉公司將不得不削減9月份的產量,最多不得超過月平均產量的80%。預計中國今年的鋁產量將比2021年初預測的少50萬至60萬噸。

天風國際證券與期貨有限公司(TF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 & Futures Co.)的分析師魏來(音譯)告訴彭博社:「最近中國的一系列政策已經影響到了鋁的產量,推動了價格的上漲。相關政策,包括電力消耗上限在內,預計將持續到今年底。因此,鋁價的上行動力依然存在。只要需求保持不變,價格就難以回落。」

中國一些最大的冶煉廠在週一召開視頻會議,他們承諾會確保供應,並避免惡意投機和非理性的價格飆升。但隨著生產的停滯,中國越來越依賴進口鋁,這種罕見的轉變已經耗盡了這種通常豐富的金屬的全球供應。

鋁價的漲勢為生產商帶來了巨大的意外之財,這些生產商多年來一直受到價格疲軟的困擾,而且經常在虧本的情況下生產金屬。但鋁價在過去一年的漲幅進一步加劇了通貨膨脹的擔憂。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