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大數據疫情追蹤:或致更嚴苛的控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1日訊】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期間,中共利用大數據來進行追蹤和控制,監測人們的染疫狀態和在全國範圍內的行蹤。專家表示,從長遠來看,這可能會導致更嚴格的公民監控

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博士生貝爾諾(Ausma Bernot)等專業人士對中共監控系統進行了研究,並於週二(31日)在澳大利亞非營利性的媒體「對話」(The Conversation)上發文,詳細解釋了中共監控的「功能蠕變」(function creep),即為某一目的而採用監控系統,並將其用於超出最初預期目標的現象。

專家指出,為了在大流行期間實現更全面的監測,中共的監控發生了兩個關鍵轉變。首先,構建了一個更強大的系統,來收集和監測與大流行病控制相關的大數據。

其次,這些數據在省級層面進行整理,並傳輸到一個全國性的統一平台進行分析。該分析側重於計算每個人可能接觸到病毒風險。

該系統並不完美,用戶收到的健康代碼經常會出現差錯,多項研究表明該系統具有明顯的侵擾性。

在中國,衛生數據可能被重新設計並用於其它目的。2020年3月,在廣西自治區,一名黨員建議利用大流行病監測來「尋找以前找不到的人」,有效地將健康服務變成安保工具。

2020年5月,杭州市政府提議,在大流行病後將該應用程序重新用於其它用途(如繪製人們的生活習慣),遭到了市民的強烈反對。

2020年12月,北京的健康碼數據被黑客攻擊,這進一步加劇了人們的擔憂。黑客們公布了名人用於生物識別身分驗證的自拍照,以及他們的中共病毒測試數據。

在大流行期間,中共的「社會信用系統」被擴展,人們的所謂「良好的大流行行為」被獎勵,「不良的大流行行為」被懲罰,甚至可能會使一個人被列入黑名單,此人或被剝奪旅行,甚至是擔任公務員的權利,或被施加其它限制。

專家強調,在這些監控系統中嵌入透明和問責制是至關重要的。如果這些系統沒有經過徹底的測試,或者其潛在的未來用途受到質疑,慢慢人們就會習慣於這種自上而下的監控和「功能蠕動」。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