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規 :一二年級不再考試 專家析深層目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1日訊】在大陸新學年開學的前夕,中共官方宣布,小學一二年級將不再進行考試。同時還規定,青少年每星期打網遊的時間不能超過3小時。來看分析報導。

中共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執筆考試。」

在大陸中小學9月1日開學前夕,中共教育部出台一項重磅的新規,取消了小學一二年級的所有考試。其他年級,每學期也只能進行一次期末考試。初中年級則可以酌情增加一次期中考試。

新規還規定,考試結果不排名、不公布,也不得按考試結果給學生調整分班、排座位、「貼標籤」。

大家知道,在中國的應試教育體制下,考試是核心環節。如今當局大幅減少甚至取消了考試,似乎是一項力度很大的「減負」舉措。

不用考試,學生可能會歡欣鼓舞,但很多家長感到擔憂。

有家長在微博上說,「不考試,怎麼知道孩子學得怎麼樣呢?」還有人說,「中小學不排名、不公布成績,但是高中大學卻要按分錄取,稀裡糊塗上大學嗎?」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教育部的新規,是符合中共目前推行的「雙減」政策的,只是雙減政策的本身,根本目的或許並不是為了給學生減負。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目的是想減輕家庭扶養孩子在教育這方面的成本,它現在不是要鼓勵生三胎嘛,就是人口危機現在的確是中共比較急迫的,這個可能是一部分原因。」

除了鼓勵生育方面的考慮,唐靖遠認為,中共更根本的目的,是為意識形態上的灌輸,騰出空間。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這一邊出台了一些政策給中小學生減負,但是另外一邊呢,是通過教育部正式的把習近平思想讀本作為中小學生的必修課。『一加一減』的這種方式,其實是想加大紅色意識形態在小學生這塊的比重。它這邊給他們解放出來,給減負了,那一邊肯定是會要趁虛而入。」

就在30日同一天,中共官方還出台了一項號稱「史上最嚴」的網遊新規,規定未成年人每週最多只能玩3個小時網遊。

國家新聞出版署這項新規具體說,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週五、週六、週日的晚上8點到9點向未成年人提供一小時服務,法定節假日也可提供一小時服務。

這項規定一發布,遊戲企業的股價不出意外地直線下跌。

看來,減負帶來的更多課餘時間,是不能用在玩遊戲上了。

同時,娛樂圈最近也是風聲鶴唳。女星趙薇被全網封殺的消息沸沸揚揚。曾經的全民偶像,似乎在一個一個地進入到了當局的「劣跡藝人」名單。

無論網遊也好、娛樂圈也好,都是與青少年密切相關的行業。中共在這些行業的一系列動作,很難讓人相信,背後沒有一個主導思想在起作用。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說它們都是敗壞的意識形態,對青少年起到了極大的誤導作用,所以現在必須要糾正過來,糾正過來它往哪個方向去糾正呢?那肯定是要往它的主旋律(上糾正)。其實,它是要通過這種灌輸,培養又紅又專的接班人。」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