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學一二年級不再考試 家長:明顯是坑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1日訊】中共搞計劃生育造成人口比例失衡,為提高出生率推出中小學「減負」計劃。日前,當局又下令小學一二年級廢除考試。許多家長批評「矯枉過正」,也有人懷疑其中共另有目的。

中國大部分中小學和幼兒園將於9月1日開學。中共教育部配合當局的促生育政策,公布多個有關為學生和家長「減負」的命令,包括學校不得再設重點班、不得在課後講新課、不得給家長(變相)布置作業等等。

此外,教育部還印發了《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的通知》,削減中小學的考試。《通知》規定,「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其它年級由學校每學期組織一次期末考試;初中年級從不同學科實際出發,可適當安排一次期中考試。」

《通知》並要求考試嚴禁超課標超教學進度命題,考試成績實行等級評價,考試結果不排名、不公布等。

中共治下的社會向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對於教育部上述規定能否切實執行,教育體制內人士持懷疑態度。

自由亞洲電台8月30日引述鄭州一位中學管理人員高先生表示,自己十年來幾乎每個假期都在學習當局的各種「教育改革」措施,但每次「改革」都是無疾而終。

他舉例說,當局曾嚴禁學校補課,但最後教育體制上下對老師補課都視而不見。當年中共央視也一再聲稱「不看學生成績,不搞各類評比」,但實際上每次考試後,各個班級、各個學校都有私下的成績排名,連各省市區教育主管部門內部都有排名表,只是對外否認。

中國微博上,也有網友留言稱,只要中考高考存在,各種測驗和評比就不會停止,區別在於是否公開。

對於小學一二年級取消考試及其它年級考試結果不公布,許多家長也在網絡上指責當局「矯枉過正」。有家長說,不考試怎麼知道孩子學習怎麼樣,老師教的怎麼樣。還有家長指責當局把一二年級搞成幼兒班,「明顯是坑人」。

時評人士畢鑫則認為,中共有意弱化基礎知識教育是別有所圖,比如騰出時間來強化意識形態洗腦等。

有網民還提到北京初中的「分流」計劃,感嘆將來有一半學生連上高中的機會都沒有了。

自由亞洲電台曾引述分析指,中國經濟「內循環」,將來最缺的是勞動力,高端人才需求減少,這也是當局弱化基礎教育,將英語地位降級的主要原因。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