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掀翻屋頂威力 颶風艾達預計沿美國路州登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9日訊】毀滅性颶風卡崔娜16年前席捲美國新奧爾良,如今挾每小時160公里持續風速和大雨的2級颶風艾達(Ida),預計29日沿著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海岸登陸,屆時每小時風速將高達225公里。美國新奧爾良居民紛紛趕在颶風來襲前撤離沿岸地區。

16年(2005年)前的8月25日,颶風卡崔娜(Katrina)以1級強度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登陸,8月29日破曉時分,再次以3級颶風的強度在美國墨西哥灣沿岸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外海岸登陸。狂風暴雨導致新奧爾良8成地區淹水,造成1800人喪命及數十億美元的災損。

毀滅性颶風卡崔娜16年前席捲美國紐奧良,如今威力增強中的颶風艾達(圖)預料將再度侵襲這座城市。(圖取自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網頁nhc.noaa.gov)

國家颶風中心(National Hurricane Center)指出:「艾達明天(29日)抵達墨西哥灣北部沿岸時,預料將成為極度危險的強大颶風。」

29日晚間,艾達預料將挾帶可掀翻屋頂的強大4級颶風威力撲向墨西哥灣沿岸,沿著路易斯安那州海岸登陸,屆時每小時風速將高達140英里(225公里)的不間斷強風和強降雨,還有預料將造成路易斯安那州海岸線大片地區沒入水中數英尺的滔天巨浪。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US National Hurricane Center, NHC)說,艾達的強風將掀起大浪,造成淹水,在密西西比河(Mississippi River)河口附近的水位可能深及10至15英尺,並且向東延伸至鄰近密西西比及阿拉巴馬州海岸線低窪地區。

可以預見,屆時美國南部沿岸地區恐面臨零星龍捲風來襲、大規模電力中斷及滂沱大雨導致內陸地區淹水。

美國總統拜登28日關注颶風動向,稱已經與地方州長進行過溝通,將提供所需的幫助。

2021年8月28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白宮南院禮堂聽取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官員關於颶風的準備工作的介紹。(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據路透社報導,新奧爾良(New Orleans,紐奧良)所在的路易斯安那州州長愛德華茲(John Bel Edwards)在簡報會上說:「我們目前面臨極為嚴峻的情勢,這會是至少1850年代以來侵襲路州任何地方威力數一數二強大的颶風。」

新奧爾良市長肯崔(LaToya Cantrell)告誡居民以極其認真的態度看待颶風艾達。她在簡報會上表示:「時間並不站在我們這邊。它(颶風)正在快速成長,它的威力正在增強。」

官員警告當地民眾立刻離開,或就地尋求掩護以度過這場風暴。新奧爾良和其他城市的民眾,紛紛趕著颶風來臨時離開,導致交通量相當大。

路易斯安那州海上石油港(LOOP)已暫停原油運輸。根據美國安全與環境執法局(BSEE)數據:美國海灣地區關閉了90.84%的原油產量(或165萬桶/日)及84.87%的天然氣產量(或1892.7百萬立方英尺/日)。

2021年8月28日,在密西西比州的麥考姆,居民為應對颶風,在一家勞氏家庭裝修店購買發電機。(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艾達在從熱帶風暴發展為颶風後,即侵襲古巴西南端外海的青年島(Isle of Youth),掀翻民宅屋頂,路樹倒塌。

在艾達經過後,另一個加勒比海島國牙買加因大雨而淹水,並發生土石流,多條道路無法通行,迫使若干居民放棄家園。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