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軍工集採透國庫空虛 習近平不敵軍腐

8月21日,中共陸軍裝備部高調發布《關於加快推動陸軍裝備高質量高效益高速度低成本發展的倡議書》,倡議書提出軍備採購要大力推開原材料競價採購、分系統競爭擇優、大批量階梯降價,多點挖潛、控價讓利,通過精益管理實現價格整體最優。

股市是政治的溫度計,軍方集采消息立即引發股市震盪。軍工股自2021年5月至8月,一路上漲,截至8月23日收盤,軍工行業A股市值逼近2萬億。但24日開盤軍工板塊大跌,新研股份、航亞科技、安達維爾盤中跌超10%,振華科技、航發控制、鋼研高納、愛樂達等走弱。

市場人士擔憂,軍工集采是否會像醫藥集采一樣,引發股市跌跌不休?也有人分析,軍工股估值一向低估,且是剛需,從長遠邏輯看,泡沫未占太大空間。

中共軍備為什麼要集采呢,集采就是團購,團購至少說明一個問題,買同樣的東西,不再打算花同樣多的錢了,要少花錢。

中共軍工集采,至少透露出三大方面信息:

1.國庫空虛,難以承載窮兵黷武之需

據中共官方數據,在整個「十三五」期間,中共國防費預算逐年增幅為7.6%、7%、8.1%,7.5%和6.6%,2021年,國防支出為13,553.43億元人民幣(約2,090億美元),占GDP的1.35%。儘管GDP占比較美國少,但中共統計數據往往不可信,一些軍費開支中共往往會列支其他項目。

這筆龐大的軍費開支越來越成為中共的負擔。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期刊《ChinaEconomist》6月23日發布了二季度「中國經濟學人熱點調研」,預計經濟增速為12.2%,但7月15日,國家統計局公布最新經濟數據,二季度,實際增速為7.9%,遠低於預期。

同時,二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速下滑;社會消費品零售和居民消費較2019年同期增幅仍低於居民收入增幅,說明老百姓不敢花錢,對中共鼓吹的經濟「穩中相好」根本不相信;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4.2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3.2%,但外貿方面,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增長32.4%,醫藥材及藥品、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分別增長23.6%、46.4%,也就是說,中共的外貿還在吃疫情飯,如果沒有疫情,外貿成績單會更難看。

三駕馬車疲軟無力,不知中共鼓吹的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從何而來。

再看看財政收入。2021年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財政收入同比增長21.8%,中共解釋說稅收收入增長明顯,說明經濟恢復較快。但實際情況是,上半年稅收收入的增長主要由股票印花稅和房地產稅和進出口關稅做出的貢獻,而直接反映經濟景氣的國內增值稅增和消費稅速滯後。

中共的統計數據向來只是美容霜,反映不了真實的經濟氣象。7月7日,江西省南昌市水利局發出文件,要求各單位在2021年6月7日以後發放的政府性獎勵,於十天內無條件退款。德興市政府則要求全體教師必須在7日當天把原發放的高質量獎金統一退還到學校銀行卡。據稱,當德興市教師每季度績效獎為2萬元。網絡上同時傳出河南、廣東等地事業單位要求退回績效獎金的文件,而這些省份都是DGP大省。

近期,中共對互聯網、網遊、教培、影視甚至菸酒業一通快拳和麻花拳,將數萬億企業市值蒸發,使得經濟加速下滑。上半年,由於國庫空虛,中共央行降准放水,美其名曰釋放流動性,結果是加速了經濟滯漲。

但中共不斷與世界交惡,中印摩擦、台海戰事、大國軍事竟備,都要花銀子軍購,怎麽辦?拼「多多」團購吧。

2.習近平軍中反腐受阻

此次軍工集采政策出台,立刻引發市場對軍工板塊利空的強烈擔憂。中共多個平台智庫出面解圍,理由多多,什麼需求端推動訂單大增說,提高卡位公司軍品核心競爭力說,還有提高軍購透明度等等,旨在為市場回暖賣力。

這些因素聽起來很動聽,也很有道理,如果在正常國家的國防採購中,這些措施不會引人注目,更不會引發股市打擺子。

但中共要將軍備打包招標團購,要把價格壓到最小化,形成透明的採購機制,除了沒錢外,還說明了一個問題,就是習近平軍中反腐受阻,集采反映的是軍中博弈和內鬥。

提高軍購透明度無疑會增加腐敗的難度,團購也會降低回扣的份額。但是,集采又是權力集中的結果,且會驅動權力更加集中。腐敗不腐敗最終取決於權力角斗結果,集采並不能真正有效遏制腐敗。

軍隊腐敗無處不在。80年代後期,中共允許軍隊經商,「以軍養軍」,軍隊就開始走私販毒,BBC2001年3月28日曾報道,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格萊斯(RoiloGolez)表示,每年菲律賓大約五分之一,價值約十億美元的「冰毒」來自中國沿海省份,運輸鏈上不乏中國軍方人員。《江澤民傳》一書的作者羅伯特·勞倫斯·庫恩(RobertLawrenceKuhn)在書裡寫到,軍隊企業參與走私活動每年給中國帶來大約120-250億美元的損失。

蘭德智庫學者提摩西·希斯(TimothyHealth)披露:「(中國軍隊)部隊裡負責採購的職位往往是腐敗高發地,因為他們通常需要採購大批量的補給,比如食品,衣物,設備和武器。他們可以把這些採購品納入私囊或者出售牟利」。

2021年4月29日,海軍少將、「遼寧號」試航的「殲-15艦載機」起降試驗任務副總指揮宋學落馬,其曾擔任海軍裝備部副部長,握有軍工採購大權。宋學落馬同時,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尹家緒也被中紀委通報接受審查。

中共十八大後,軍中落馬老虎73人,其中軍委副主席2人,軍委委員2人,戰區正職3人,戰區副職11人,正軍級25人,副軍級30人。據中共少將金一南披露,違紀副軍級幹部超過140人,2017年7月後不再對外披露。

上述73人軍級以上大老虎中的69名是習第一任期間拿下的。習第一任期間,軍隊共立案審查4,000多起,給予紀律處分1.3萬餘人。習第二任期間,反腐的力度就小多了,一方面是王岐山已退,習孤掌難鳴,另一方面,軍隊被江澤民貪腐治軍帶上癮了,習不讓貪了,斷了他們的財路了,那他們會真心擁習嗎?習近平對此明顯心有忌憚。

3.野心備戰,伺機武統

2021年8月20日,中共軍方吳社洲、韓衛國、袁譽柏三上將同日履新人大閒職。其中韓衛國為軍改後首位既是軍種又是戰區軍事主官的「雙料上將」,2017年7月28日晉升上將,此後擔任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式總指揮,亮相朱日和閱兵。

而就在這個朱日和軍事訓演中,中共首次公開將台灣總統府作為訓練攻擊目標。中共武統台灣的野心可見一斑。韓衛國三上將退役表面原因是年齡已到,但是否涉及軍中內鬥黑幕,外界不得而知。

外界分析,陸軍集采有可能會帶動其他軍種及火箭軍集采。其實中共在備戰方面的一些動作,早已被國際社會洞悉。

2015年,中共規定要求包括集裝箱船在內的五種船隻進行改造以「滿足國家國防需求」。中共的民用船隻達20萬艘左右,民船軍用,是備戰信號。

中國人口從2015年至今,實際情況是在逐年下降,但外界發現糧食進口量卻在不斷增加。中共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中國糧食累計進口14,262.1萬噸,同比增長27.97%,打破歷史紀錄。2021年第一季度,我國的糧食進口達到近些年來最高峰,僅玉米的進口就增長了437.8%。中國的糧食進口商主要是國營企業。外界分析,中共屯糧可能是為備戰作準備,一旦台海爆發戰事,國際社會勢必要對其經濟封鎖,進口糧食就成了問題。

8月20日,中共人大通過《新兵役法》,國防部聲稱新法主要有8個改點,「以強軍目標為指向、以備戰打仗為牽引」,新法將預備役人員聚焦為預編到現役部隊和編入預備役部隊服預備役的人員,將高校研究生的徵集年齡放寬至26周歲,同時加大了拒絕服兵役者的懲處力度。說明中共急著想拉民眾做炮灰。

同時中共不斷發展中程導彈和擴增核彈頭,大型軍演,對太武嚇。台灣近期通過了2,000億元的國防軍工量產議案,讓中共跳腳。中共釋放軍工集採信號有升級備戰意味。

百年危局囚徒困境

百年的中共,惡貫滿盈,其最後時刻指日可待。國內經濟下行民怨四起,國際疫情追責戰狼遭圍堵,高層內鬥不止20大撲朔迷離,已深陷囚徒困境的中共企圖用「共同富裕」來割中產韭菜收買民心,解危紓困。

百年危局已近終局,叫囂武統台灣,能起死回生?痴人說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